竞技风暴

潇湘晨报:幽默的真正来源是悲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5:59 潇湘晨报

  李毅在网络上的“走红”,给广大球迷和网民提供了不少的笑料,中国足球终于让大家“乐了一把”。而一向充当阿斗形象的中国足球也已经具备了和网络主流影响力分庭抗礼的资格,能够从越来越平民化的网络盛筵中抢得属于自己的一杯羹。

  相对于芙蓉姐姐自我推销式的蹿红,李毅被全国球迷追捧为各大体育论坛的“风云人物”更具有自发性意义。不论是兼具文言白话双版本的《李毅大帝本纪》,还是版本处于
不断升级中的李毅网络博客,球迷对李毅的“追捧”颇有一日千里的势头。哥几个随便打开MSN或者QQ,友人劈头盖脸的问候语都成清一色的“今天你李毅了吗”?混入李毅“粉丝”的队伍已然成为网络时代的最大荣耀。

  在这场“追捧”李毅的网络狂欢中,一些颇具人文关怀的兄弟义正词严地反对妖魔化李毅。这话当然没错,但是与其说大家在异口同声地妖魔化李毅,倒不如说是以李毅为代名词,在戏谑化的比特化表达中倾诉自己对中国足球的失望——虽然这种表达伴随着让人喷饭的幽默方式。

  足球明星闹笑话的“典范”是意大利球星托蒂,围绕他本人场内场外的故事都编进了《托蒂笑话集》。一开始,托蒂对此非常反感,但后来却愉快地接受了。连他的未婚妻布拉茜也评论说:“我讨厌这些笑话?不!相反,这些笑话真好笑。我们相互讲这些笑话,一起笑得发疯。” 现在,同样的事情也出现在李毅身上。

  不赞同让李毅把中国足球所有问题都自己扛,但欣赏这种幽默表达方式。多年的悲壮史搞得中国足球都这德行了,何必让自己再那么苦大仇深呢?轻松一下吧!李毅可以学学托蒂,对所谓的“笑话集”一笑了之。套用歌德先生的话就是,“调侃你,但这与你无关”。

  正如前几年风行网络的“韩乔生语录”一样,符号化的个体已经承载了太多其本身所不能承受之重。从对语录中任何一条的真实性都斤斤计较到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为大家提供笑料的足坛周星驰,韩乔生已经用榜样的力量为我们提供了一条光明的康庄大道。不过,在享受这场由“李毅大帝”主导的球迷网络狂欢的同时,还是让我们重温一下马克·吐温的名言——幽默的真正来源不是喜悦而是悲伤。

  浪 游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李毅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