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时代商报:为了难以忘却的纪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7:52 时代商报

  一年前的昨天,第一位在中国足坛被以司法形式冠以“黑哨”罪名的裁判龚建平,告别了这个既痛恨他同时也被他痛恨的世界。而在他的身后,则留下了一片骂声、惋惜声甚至鸣冤叫屈声,其中最为响亮的当属龚妻的“报仇”呐喊和陈培德的“发抖”斥责。然而,时光荏苒,365个日夜过去了,龚建平也已经入土为安。但,“报仇”自然并没有实现,而更多的躲在角落里的人们似乎也不再那么“发抖”。

  其实一切并不意外,龚建平既不是“空前”的开始,也不会是“绝后”的结束———在中国足坛这个江湖的“反黑风暴”中,龚建平注定只是仅供牺牲的“祭品”。

  中国足球从来就不缺少“黑哨”,更有着众多的“红哨”、“官哨”、“地方哨”、“人情哨”……相比中国足球竞技水平的低下,中国的某个足球裁判部落的发展潜力却始终大得惊人。相比之下,龚建平绝算不上是其中的佼佼者,但却无奈地成为了最可为历史所记载的“第一人”。只可惜他的“挺身而出”既未拯救自己,也没有警醒更多的“后人”———逝者已矣,仅此而已。

  平心而论,从法律的立场和正义的角度,龚建平绝对不是被冤枉的,而他的意外故去也并不能抹杀他的罪责。但在某种程度上,龚建平又的确是可悲、可怜、甚至是可以得到同情的,因为他实在背负了太多原本不应由他一人所承受的压力和摧残。

  江湖的法则是公平的,违反者必定要受到惩罚;江湖的法则又是不公平的,因为它每每屈从于强大的恶势力而只能向弱小发泄。但这就是中国足坛的江湖。在那些“大佬”非但没有被彻底铲除反而继续肆虐繁衍之际,在那些“正义之士”至今尚无力颐指气使匡扶正义之时,拉出“狼群”中相对最为“温顺”的一只为它批上“羊皮”,然后挥刀砍去———哇,世界因此而终于迎来片刻的安宁啦!然而这令人窒息的安宁中,却时刻酝酿着可怕的再次爆发……

  一年了,整整一年了,中国足坛的江湖虽无大的风雨却也从未停止荡起波澜。此时此刻,点燃一炷香,祭奠亡灵、接受忏悔,更祈祷:中国足球的明天,别再用黑色的眼睛来目睹更多的黑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黑哨新闻 全部龚建平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