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华夏时报:7种暧昧的中超身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4:56 华夏时报

  “土豪”大连大连队在中国的顶级联赛中拿了太多的冠军。在中超第12轮结束后,夺冠军团中大连实德一枝独秀,比第二名武汉黄鹤楼多出4分,提前拿到“半程冠军”。

  “实德能够赢的球他们都基本上能赢,可能输的球,他们总是能打平。这就是他们这么多年来一直压着我们的原因,而其他球队很少具备他们这样的霸气。”一位球员的如此评价,让我们看到了一种无奈的怯怕。尽管大家都想着“打土豪,分田地”,但显然还都没
有拿到打败大连的进攻武器。

  “皇子”北京北京队这么多年来都没有染指过联赛冠军,尽管足协杯得了一堆。本赛季,面对豪门山东鲁能和上海申花都取得了4比0的“狂胜”,但没有人可以指望北京队一定如何如何。北京队有典型“皇子”的骄娇二气,到达“王者风范”还有很大的距离。

  不过,北京国安这些年来应当是比较“职业化的俱乐部”。如今,又有了“皇马2亿人民币收购国安”的消息:皇马一方确定以2亿元人民币收购国安俱乐部加上香河训练基地,皇马一方占有新俱乐部的60%股份。“皇马国安”不仅增加了“皇家”的气氛,而且也许会渐渐打造成真正的“皇者”。

  “弃儿”深圳上个赛季的冠军,今年可谓一落千丈。本轮过后,才赢了上海中邦勉强拿到了11分。

  经历了王海被抓、迟尚斌下课、“球霸”风波之后,深圳队,就好比一夜之间被资本抛弃,同时也离开了政府行为下的“政治”足球。曾经的广东“足球强省”在市场经济下衰落的环境下,深圳终于不在广东“一枝独秀”了。深圳队,恰恰是真正“足球市场”的一个浮标。

  “干部”鲁能山东鲁能队依靠国有公司的强力支持,本赛季拥有了一支超豪华的阵容,被形容为“中国皇马”。但烧掉的大把银子并没有换来实实在在的战绩。半程过后,山东队只是以22分排在第六,勉强进入了第一集团。目前,对于山东队的最大不满,集中在了其主教练图拔的身上。他对罗马尼亚外援丹丘的坚定不移的使用,和他主力阵容的一成不变,使得山东队越发像一个国营企业。主力就像是国家干部,利益被不适当地维护着。

  “暴发户”武汉武汉黄鹤楼队本赛季初就成了十足的黑马。即使他们的主教练裴恩才被上调中国女足任主教练,他们也止住了滑坡的势头,在本轮主场逼平上海申花之后,这匹升班马排在了半程亚军的位置。但是,作为全程的长跑,武汉要真正加入最后争冠的行列,还要一场一场地打拼。并且,不要忘了历史。国安当初对要成为“中国凯泽斯劳滕”的辽宁队的顽强阻击,说明了“大多数”对于“暴发户”的强硬态度。

  “没落贵族”上海随着上赛季中邦冲超成功并且迅速迁回上海,我们本赛季看到了3支上海球队“中超争荣”的局面。上海是一座有贵族气质的城市。这里有百年的外滩也有现代的东方明珠金茂大厦;这里有南京路步行街也有陆家嘴金融中心……

  但是,从成绩上来看,上海收获的是3支“等差数列”排队的球队,申花、国际、中邦分列3、7、11名。我们只是看到3支球队简单地划分了3个主场,没有人知道什么阶层的球迷喜爱申花,什么收入水平的球迷喜爱国际。上海足球有着足够的排场,却像失意贵族般没落。

  “穷乐和”辽宁辽宁队人才济济,更有过十连冠的辉煌。但那是在职业联赛之前。辽宁队一直以来的困境都与“缺钱”密不可分。今年的战绩也一路平平。但自从“老乐”赵本山入主辽足当上了董事长之后,辽宁队至少收到了足够的眼球。当然,赵董上阵后,辽宁队只取得了两平一负的战绩,目前与上海中邦、深圳健力宝同积11分,位列第10。

  如果在下半程,赵董不能给辽足拉来大笔的资金,同时,球队的成绩也不能有大举的提高,辽宁本赛季恐怕也只能落一个“穷乐和”的结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超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