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钱江晚报:酸甜苦辣话刘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11:26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新华社记者 杨明 2005-7-10 04:55

  刘翔赴欧,8天3赛,冠、亚、季军滋味各尝一遍。黄金联赛两站虽然没有如愿染指冠军,但在洛桑以13秒05的成绩提高了今年最好成绩;罗马激战虽然13秒24成绩不尽如人意,但战胜了最危险“敌人”杜库雷。刘翔此番的单刀赴会,收获得失不可谓不多,酸甜苦辣尽埋心底,值得回味和总结。

  巴黎之酸

  7月1日,国际田联黄金大奖赛首站在巴黎如期展开。奥运新科冠军刘翔遭遇到美国老将约翰逊、法国新锐杜库雷以及美国名将特拉梅尔和阿诺德的强硬挑战。赛场上该来的都来了,赛场外,不该来的也来了,那就是死缠硬泡的国内记者和折腾你没商量的法国记者。本来训练就不系统的刘翔受到场外因素干扰,时差未能及时调整到位,结果以13秒06的成绩输给杜库雷,获得铜牌。淘金梦开场受挫,原因并非刘翔师徒之错,心里想迁怒媒体,但田径热刚刚升温,这非甜非苦的结果使刘翔师徒和随军记者都萌生酸意。

  洛桑之甜

  洛桑之战不在黄金大奖赛之列,但孙海平认为刘翔在巴黎和罗马大赛之间,可以选择此赛,以赛代练,刺激刘翔的强度。于是,夹上洛桑的“三明治之赛”,刘翔状态稳定,在缺少约翰逊、杜库雷等强手的情况下,跑出13秒05,提高了今年个人最好成绩。按照逻辑推理,刘翔如果有强手刺激,成绩还可更好一些。虽然此战没能使刘翔收获黄金,但却使刘翔师徒和关心他的人收获了信心,可谓之“甜美之战。”

  罗马之苦

  7月5日洛桑赛毕,立即奔波到热浪翻滚的罗马。一周三赛,魔鬼拉练,超一流赛事,且一举一动均在媒体曝光之下,刘翔有史以来还没有经历过如此严酷考验。生活不规律、睡眠不够、精神压力大,这些对运动员来说,都是“无形杀手”,能极大地影响成绩。刘翔赛后说他精神感到疲劳,而精神疲劳则是比赛的大敌。于是,刘翔出现了少有的“踢栏”现象;出现了罕见的“栏间节奏紊乱”现象。身体的疲劳自然包括肌肉疲劳,连假兴奋都没出现,13秒24的成绩便毫不费解了。罗马之战缺少了约翰逊,杜库雷和特拉梅尔又不在状态,本来对刘翔是个机会,但却被阿诺德渔翁得利。想必刘翔会有腔苦水无法倒。

  回首之辣

  辣是种良性刺激,比麻强。对于刘翔而言,笔者以为,此番征战得大于失。敢于一周三赛的高栏选手世上罕见,和杜库雷一败一胜,并不失分。输给阿诺德和约翰逊那样的老将毫无关系,因为,此二人已经是强弩之末。黄金虽然没有入囊,但自信心未伤,状态甚佳,积累了更多经验。但是,也有值得总结的地方。比如:在训练不规律情况下,洛桑之战是否可以不参加?罗马之战,踢栏现象的深层原因何在?再比如:今后刘翔出征黄金赛事,田径管理中心能否安排一个新闻官,负责刘翔师徒和媒体之间的沟通,不要再发生前方记者一窝蜂干扰刘翔休息、训练的现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刘翔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