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人民日报》体坛走笔:还原真实的刘翔并非坏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08:25 人民网-人民日报

  黄金联赛六站分站赛,刘翔在已经结束的前两站比赛中还没有尝到冠军的滋味。不过一切都还来得及,剩下的四站黄金联赛分站赛和总决赛,仍给刘翔充分展示风采搭建好了宽广的舞台。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了解刘翔的竞技状态,衡量刘翔在强手如林的110米栏项目中的位置,没有什么赛事比黄金联赛更为合适。

  参加全部六站黄金联赛,刘翔为中国田径选手开了先河,意义深远。黄金联赛是强者的舞台,没有超凡的实力,没有超强的身体素质和心理承受能力,是没有胆量到这个舞台一试身手的。

  包括黄金联赛在内的国际大赛,是当年刘翔成名的重要舞台。只是,没有拿到奥运冠军前,刘翔只要进入前三名,就会在国内引起相当大的轰动。而今,刘翔的名气已不需要借助黄金联赛来张扬,但刘翔参赛的每个细节都会被放大。而只要拿不到冠军,就会在国内引发一片叹息。无形中,刘翔想不背负重压都难,更何谈找到当年“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心态。

  尽管如此,刘翔在征战本年度黄金联赛的旅途中已没有退路。竞技体育要靠实力说话,刘翔想在现有的基础上“更上层楼”,只有咬牙一路拼下去。想必经历了奥运夺冠并平世界纪录的大红大紫后,刘翔已经悟出了一个并不难懂的道理:奥运夺冠难,奥运夺冠后保持状态、乃至形成新的突破更难。

  大赛是检验运动员实力的最好试金石。参加两站黄金联赛,一次获第三,一次得第二,人们从中不难看出刘翔当前的竞技状态,而刘翔本人对自己的实力也应有新的判断。

  黄金联赛还原了一个真实的刘翔,这并不是一件坏事。钟文

  刘翔遭遇初程“瓶颈”

  黄金联赛罗马站,刘翔的起跑只给人们留下片刻的惊喜。转瞬,他在第二个栏上的失误就将领先的优势彻底葬送。在随后的比赛中,他再未给阿诺德造成任何压力。

  至此,刘翔最近4次亮相国际赛场,在三场比赛中都尝到了失败的滋味:在纽约因为起跑反应负于阿兰·约翰逊;在巴黎因为起跑之后打滑落到第三;在罗马因为第二栏“打栏”而痛失金牌。

  刘翔三连败的败因虽然各不相同,但是问题都无一例外地出现在起始阶段。在新赛季中,刘翔的途中节奏、栏间技术乃至冲刺相比去年都有了提高,但是对于跨栏这一技术含量非常高的竞技项目而言,起跑反应的好坏和初程的节奏无疑会对最终的结果产生决定性影响。

  刘翔的教练孙海平赛后表示,刘翔在罗马站的表现仍然延续了前几场比赛的特点———起跑不错,前几栏落后过多,虽然后几栏全力追赶,但最终仍无法夺冠。

  孙海平分析道:“从前几场比赛看,刘翔的起跑和冲刺没什么大问题。但前半程跑,尤其是起跑到过第一个栏后这段距离的缺陷比较明显,两次都出现因碰栏而影响速度和重心不稳的情况。”孙海平认为,这是因为刘翔在起跑后步幅过大,速度也太快,从而导致跨第一个栏时摆动腿速度不够。他还指出刘翔在过第二个到第五个栏时,节奏有些问题,中途加速能力不是很强。孙海平表示,回国后将对刘翔过第二个栏到第五个栏之间的节奏和爆发力进行针对性训练,以提高成绩。

  黄金联赛第三站奥斯陆站的比赛和世界田径锦标赛都迫在眉睫,刘翔一行将不回上海,在11日抵达北京后直接进入封闭训练状态。以刘翔前两站的比赛状态来看,确实需要再进行一个调整,对初程进行重点攻关。

  本报记者 陈晨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刘翔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