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育天地MVP:不到最后谁都别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15:21 体育天地MVP

  态度决定一切 试训不行没戏

  在选秀之前的一个月,克里斯·塔夫特依然被认为是乐透区的有力争夺者,最悲观估计也不过认为这名来自匹兹堡大学的强力前锋会滑落至第一轮的后半段。但是没有人知道这一个月以来发生了什么,导致所有的球队经理都放弃了塔夫特,最终他仅仅在第二轮第十二位被勇士队选走。比较普遍的说法是塔夫特的训练态度有问题,但是态度真的能让一个人
的水平降低不止一个档次吗?没有人知道,现在惟一清楚的是塔夫特失去了一份保障合同,如果夏天他不努力训练的话,等待他的将是NBA无情的拒绝。

  可能从零星的几次试训报告中得到一些提示:5月17日,在波特兰的试训,塔夫特被迪奥古(后来的9号新秀)彻底“摧毁”;6月3日,在夏洛特的试训,塔夫特在和格雷格(17号新秀)的对抗中展示了“令人发指”的中投技术。

  球队用试训直接考察、检验球员的身体状况、技术水平、心理等各方面条件。球员在试训中的表现往往比之前交到球队老板手中的那份记录着他们高中、大学全面技术统计的报告更有说服力。此外,球员通过试训不仅可以了解自己的实力,还能了解竞争对手的状况(他们的实力及与球队接触的程度),以及通过与球队高层的接触,感受球队对自己的意见或看法,这些信息对于那些希望在第一轮高顺位进入联盟的球员尤其重要,准确掌握此类信息,能够对自己的位置有一个准确的判断。

  但是试训也是最容易暴露问题的场合,因为NBA与大学篮球是完全独立的两个系统。如果一名球员从高中到大学,在学校系统中一直表现优异。但是在NBA球队的试训中,得到的评判可能会有差别,在大学系统中表现很好并不一定适合NBA,比如规则上的区别,进攻时限大学35秒,NBA 24秒,所以大学球员适应NBA系统肯定需要一定的时间,再加上心理素质等主观因素,都会造成同一个人在两个系统中不同的能力判断。

  来自北卡的新人肖恩·梅,这位NCAA联盟的内线怪物、北卡的领军人物,庞大的体位,异常灵活的移动,扎实的基本功和实用的打法,使他成为当今NCAA的第一篮板好手,他在2005年NCAA锦标赛上也表现出了非凡的领袖才能。媒体一度认为他会是今年选秀的热门人选。但是在NBA,尤其是大前锋位置,身高和过大的体重成了他最大的障碍,更加强调敏捷与爆发的NBA并不非常需要一个身高只有2.01米,体重却达117公斤的“肉墩”,这也是他只拿到第一轮第13顺位的原因。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