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钱江晚报:揭晓时分世界带着怎样的表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11:36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伦敦的脸狂喜的脸

  “2012年奥运会举办地是伦敦!”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略显苍老的声音从遥远的新加坡传到了伦敦。狂喜犹如从天而降,这个古老沉静的城市瞬间变成了欢乐的海洋。

  大约五万多人聚集在伦敦市中心特拉法加广场,一场名为“谢谢你们”的盛大音乐
会正在举行,一张张激动的面孔上写满了惊喜。广场中心著名的尼尔逊将军立柱下树起了一个电视大屏幕,电视直播把观众带到了2012年奥运会申办投票现场。当罗格打开那个白色信封宣布最后结果时,喧闹的广场陷入一片紧张的沉寂之中,人们都屏住了呼吸。当罗格最后说出“伦敦”这个单词时,广场先是一阵短暂的寂静,人们似乎不敢相信这个结果是真的,接着迸发出震耳欲聋的欢呼。香槟酒在人群上空喷洒,烟火燃放起来,天空中飘满彩色的纸屑,人们在相互拥抱庆祝,两个女孩甚至跳进了喷泉水池内,情不自禁地跳起了舞。

  “说真的,这个结果让我感到有点惊讶,”一位名叫菲斯利的男子说,“在罗格打开信封时,我浑身都有些颤抖。我真怕他说出的那个单词是‘巴黎’。最后他说的是‘伦敦’,天呢,我都有点不敢相信我的耳朵。我们伦敦最后获胜了!”“看到尼尔逊将军了吗?”他指着站在立柱上的雕像说,“当年他带领英国海军在特拉法加海战中击败了西班牙和法国人的‘无敌舰队’,这次是他又保佑我们最后又战胜了马德里和巴黎。”人群中走来两位西装革履的青年男子,衣领上别着“支持伦敦申奥”的徽章。他们是一家电讯公司的工作人员。作为特邀嘉宾,他们刚参加完伦敦奥申委举行的庆祝会。“我们刚喝了庆祝香槟,”其中一个名叫洛伊得的男子说,“我认为伦敦获胜应在情理之中,因为这里才是欧洲的首都。对于其他申办城市来说,奥运会将给伦敦留下更多的遗产,人们的生活将得到改善,整个城市的经济文化都将有大的改观,估计会和北京的改变一样大。”

  点评:路透和法新社,都把伦敦申奥成功视为英国首相布莱尔的个人胜利。布莱尔在投票前三天飞赴新加坡,有近20名国际奥委会委员和这位首相进行了一对一的交谈。路透社称他“不分昼夜”地面见国际奥委会委员,4票的优势证明他的努力所起的作用是“决定性的”。

  昨天在申办成功后,伦敦市市长利文斯顿立即和英国政府达成共识,将设立23.75亿英镑(约合41.6亿美元)的基金用来维修已经老化的基础设施和改善公共交通。

  巴黎的眼流泪的眼

  从5日夜开始,成千上万的巴黎市民就来到巴黎市政府广场,以“守夜”方式祝愿自己的城市获得2012年夏季奥运会举办权。时至昨天中午,巴黎市政府已被围得水泄不通,人们通过广场上的两个大屏幕,紧张地关注着国际奥委会在新加坡的每一轮投票。

  13时48分,当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宣布:“2012年奥运会举办城市是——伦敦”时,现场大部分群众想当然地认为是“巴黎”而欢呼起来。但欢呼声甫起便止,随即转为低沉的哀号。理智告诉人们——巴黎被淘汰了!就在此时,天上的乌云似乎也承载不了水汽的压力,豆大的雨点开始滴落在早已伤心欲绝的人们身上。一位红着眼睛、但仍假装潇洒的中年男子对新华社记者说:“你看,巴黎哭了,老天也在为巴黎流泪!”听到他的话,旁边一位少女顿时泣不成声。记者回头四顾,发现偷偷抹眼泪的人不在少数。

  片刻的哀伤过后,现场的情绪转为愤怒,“失望”则成为使用频率最高的单词。一位名叫埃里克的小伙子显得十分激动:“巴黎一直最被看好,今天希拉克总统和德拉诺埃市长的发言也很精彩,吕克·贝松的宣传片让全世界感动。巴黎没有理由输给伦敦,我觉得这太不正常了。”

  正当老百姓群情激愤之际,巴黎市政府一位女副市长带领部分奥申委成员出来与市民见面。她在感谢市民们长期支持巴黎市政府申奥的同时,也对伦敦获得2012年奥运会举办权表示祝贺,结果引来嘘声一片。记者听到法国新闻台整点新闻的第一句话就是:伦敦笑了,巴黎哭了。

  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理智地认为,是国际奥委会内的“盎格鲁·撒克逊派”破灭了巴黎的奥运美梦。他说:“伦敦第一次申奥就成功了,巴黎却三次被淘汰,这并不说明巴黎的申奥条件比伦敦差,而是因为法国在国际奥委会内的影响力没有英国大。”

  点评:对于巴黎影响最大的是在倒数第二轮马德里被淘汰后,支持马德里的票数没有大幅流向巴黎,这直接导致最后一轮巴黎的失利。巴黎事先竟对拉丁语系的“盟友”“叛变”毫无察觉,这只能是轻敌所致。

  希拉克尽管对伦敦说出了“祝贺”的话,但他又感谢巴黎申奥团“一贯坚持公平竞争原则”,似乎在影射对手什么。然而事实证明,在遵守规定的前提下开展“外交”活动也是客观存在。巴黎可能因为自视领先而漠然置之。

  马德里

  眸子里曾经闪过希望

  昨天的清晨,人们便开始从四面八方地涌到马德里著名的马约尔广场,因为那里竖立起的大屏幕承载着他们的一个梦想。

  匆匆的前2轮投票过后,莫斯科和纽约相继告别了2012年的奥运之梦。在场的观众们因为兴奋,脸憋得发红。“我们有机会。”每个人都这样安慰对方。而当大屏幕上只剩下伦敦与巴黎这两个名字时,马德里即刻陷入了沉默。在其他人的叹息与不平的口哨声中,一位名叫豪尔赫的小伙子一言不发。当周围的人们开始退去时,他突然对记者说:“可以肯定,法国人和我们都不明白自己为何被淘汰。”

  点评:马德里申办报告忘记强调如何解决国际奥委会成员最关心的安全保障问题。众所周知,马德里安全问题比较严重。而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投票的前一天才抵达新加坡。“外交”方面出现“失误”。另外马德里没有拉到纽约被淘汰后的任何一张“转向票”。希腊的错失投票时间以及埃及和以色列的“背叛”宣判了马德里的“死刑”。

  纽约

  意料之中的失望

  纽约被淘汰出2012年奥运会举办城市的竞争,是纽约时间早上6点半。虽然事前已经预感到获胜希望渺茫,但还是有两百多人聚集在了洛克菲勒中心前观看电视转播。他们其中有不少人来自长岛,因为一旦纽约获胜,那么奥运会的主赛场将建在长岛。

  纽约在第二轮投票结束后出局,围观的人群渐渐散去,但是还是有少数人坚持等待最后结果。在伦敦胜出后,电视镜头传出了纽约市长布隆伯格向伦敦表示祝贺的画面,“纽约的申办使我们的城市更好。虽然我们不能举办2012年奥运会,但我们还会加倍努力使我们的城市向前发展。”

  点评:尽管前第一夫人、现任纽约州参议员的希拉里·克林顿的到来,为纽约申奥代表团增添了几分底气,但一个月前曼哈顿兴建奥运会主体育场的计划遭到市议会否决一事,却早已给所有国际奥委会委员留下了极坏的印象。

  政治因素也影响了纽约申奥。在陈述的问答环节中,来自叙利亚的委员穆达拉尔就毫不客气地质问纽约奥申委主席多克特罗夫:“那些来自‘恐怖主义国家’的运动员和官员将被获准进入美国吗?”文青

  莫斯科

  带着俄式骄傲离开

  “莫斯科将不会参加下一轮投票。”罗格平静地宣布。于是,失望和沮丧在俄罗斯人脸上蔓延开来。他们似乎还不能完全接受这个结果,在这样的结果面前,英俊斯文的波波夫面无表情,意气风发的萨芬和涅莫夫只是沉默,俄罗斯的红粉军团的脸上也难觅甜美灿烂的笑容。市长卢日科夫的脸上更是写满了无奈和失落。

  千里之外的莫斯科红场,人们却还没有停止欢声笑语,因为广场大屏幕只宣布谁是最后的胜利者。当结果最终在屏幕上显示出来时,喧嚣的广场安静了。孩子们手中的冰淇淋在阳光下静静地融化。火热的红场瞬间变得一片忧郁,欢乐的情绪在瞬间凝固。

  点评:莫斯科失利的原因是显而易见的。场馆的陈旧、急需改善的城市交通系统,都等着莫斯科出巨资来完善。因此,在没能及时改变这一切时,莫斯科的出局自然在所难免。

  此外,车臣问题也影响了莫斯科的申奥脚步。而世界的舆论也因此早早地就偏向了多次申办未果的巴黎和积极准备的伦敦。文青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申奥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