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远专栏:辽足内乱 幕后老板到底是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10:35 南方都市报

  本周关键词:忽悠

  -弓长张 

  ●张远专栏

  那些希望赵本山把足球娱乐化的人们要失望了,赵董事长出场亮相,带给辽足的不是欢笑,而是沉重。杯酒释兵权,老帅王洪礼成了赵本山打压的第一个对象,更奇怪的是,做出这个决定的并不是有着董事长头衔的赵本山,却是他请来的“客人”徐明和罗宁。

  辽足董事长赵本山宣布解除王洪礼的兵权,老帅不服抗辩,直接出面的却是大连实德的董事长徐明,他明确告诉王洪礼,尽管以前你老王在辽足四下四上可谓不倒翁,但从这次开始,不会有第五次东山再起的可能。徐明对王洪礼事件的处理更让人觉得他才是辽足真正的主人。据辽足执行董事张曙光介绍,让王洪礼火线下课的决定正是由徐明做出的,而辽足董事长赵本山只不过执行这一决议,将结果宣布出来而已。

  谁才是新辽足真正的主人?答案已经非常明显,不是董事长赵本山,也不是执行董事张曙光,而是幕后的徐明(或者徐明与罗宁的利益团体)。网络调查也现实,通过对王洪礼下课事件的处理,绝大多数的投票认为徐明才是对辽足有着最终话事权的那个人。而辽足一旦打上徐氏标签,赵本山的真实身份就逐渐明了:在徐明的资本体系中,他只是一件贵重的工具。

  赵本山的名人效应转化为辽足或者徐氏利益集团的商业价值,并不是多么困难的事情。赵本山夸口说,他的名字就值一个亿,虽然有些自恋,却也道出了徐明看中他的一个原因。当然精明的商人不仅仅看中本山的名气和人气,更重要的是他在辽宁省内广泛的人际关系。

  去年投资人“革命”之后,徐明一度销声匿迹,当初他与张海结成利益同盟,在与足协分权的斗争中共同进退,但张海东窗事发锒铛入狱后,也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徐明的士气,有人听到徐明抱怨,后悔当初选择张海做了拍档。这次徐明高调复出,在扩张派系战略不变的前提下,战术有了新的变化:通过赵本山的名人效应包装辽足,扩大辽足影响力的同时,扩张自己的实力。

  对徐明来说,这是一次成功的商业案例;对中国足球来说,却不见得是什么利好消息。在派系利益的前提下,遭到践踏的肯定是中国足球的公平竞赛精神。

  赵本山可是有言在先,他是个疾恶如仇的人,对一切黑幕都敢揭开盖子。本山本性正直,徐明掌控这件利器的时候,还要时刻提防伤到自己,因为本山就是一把双刃剑。

  张远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本山新闻 全部中超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