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黄端专栏:赵本山的套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10:32 南方都市报

  本周关键词:忽悠

  四大名捕 

  ●黄端专栏

  “本山董事长不准备按套路出牌了,以后只要有谁被认定有问题,那我们就坚决废掉,想废谁就废谁。”在赵本山入主辽足后的诸多信息中,辽足执行董事张曙光所作出的一番看似漫不经心的评价,倒是让我颇感兴趣。

  泥足深陷已久的辽足,终于盼来有钱有脸又有地的角儿赵本山,无异于久旱逢甘雨。而在许多人都以为这角儿挺多是注资玩票,不会更多干预球队管理的时候,这位曾经让神州笑遍的娱乐明星,却在自己入主辽足的第一场比赛过后,辣手出招,旋即将曾经四次出任球队主帅的王洪礼拿下,而那明晃晃的刀锋,甚至还差点砍向王亮——王洪礼同在辽足球队中的儿子。

  相煎何急,王洪礼真的不行吗?刚刚在国家队中打完比赛的王亮也真的很有问题吗?在回答这些问题之前,我们有充分理由相信在娱乐领域上已经取得充分成功的赵本山在应对世事上的足够智慧。而且由张曙光充满江湖豪气的话语中,我们明显可以看出这位老牌足球俱乐部经营管理者对于其新董事长的期许。而在张曙光议论赵本山“出牌”废人的话语中,我觉得有两个字眼更为关键,那就是“套路”,有作出进一步探究的必要。

  “编制好的武术动作”,这是现代汉语词典2002版对“套路”所作出的解释。足球当然不是武术,但是张曙光的借喻,却至少直接指向了中国足坛两种不同的经营管理模式,如果赵本山的忽然发招也算得上是一种“套路”的话。张曙光当然是有套路的,王洪礼也不例外,以他们在中国足球的资历以及经验而言,既见证了中国足球由计划经济时代的训赛体制,又在所谓的职业化赛制下以主角之一的身份,用正在进行时方式进行着实操,他们的作为甚至可以作为学院案例供人进行解剖学习的。但在另一种“外行领导内行”的模式下,张曙光与王洪礼却赢得了两种截然不同的命运,一个是新晋东家的合作者,另一个成了新主人祭旗的牺牲品。

  与戚务生、徐根宝们一样,王洪礼已经惯见中国足球风云。他说,赵本山应当按足球的规律办事。我完全赞同这个观点。但问题是,什么样的规律,才是中国足球的规律?又有谁有能力告诉我们,他所知道的那些事体就一定是中国足球的规律?是四起四落的王洪礼,还是刚刚解甲不久的迟尚斌,又或者是那些刚刚荣膺“球霸”称号的球员们?

  在这一点上,我相信赵本山一定有着自己的掂量,他一定比我们清楚,这中国足球当然不是卖拐,更不是一道抢答就能得出正确答案的IQ题。因此我们有必要把眼光放得更长远些,看看在废黜王洪礼之后,他究竟会做些什么动作,又会耍出何种套路。倘若真的是能够如他所说的那样,“演员要对得起观众,球员要对得起球迷,谁要亏待了我们的上帝,我就要对不起他!”那么我会在莫衷一是的当口,将之看作是中国足球向前发展的一条基本规律之一。

  黄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本山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