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坛周报:谁都不喜欢我们 我们不在乎--申奥英法之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6:42 体坛周报

  “谁都不喜欢我们,我们不在乎!”这是英国米尔沃尔队的队歌。这种精神已经渗透到英国社会地各个阶层,这种精神可以用来有理有据地描述我们对许多异族事物的态度,其中包括法国。英国人民经常会谈论“英国与欧洲”,事实是我们就是欧洲的一部分。当然,地理上我们并不依附于她(海峡下面的隧道除外),但是这种“我们与他们”的态度在众多英国民众心中还是根深蒂固的。我是一个英国人,在巴黎和伦敦都有居住,以这样一个身份,我觉得我更有资格对这两个伟大的国家间的竞争做出不偏不倚的评论。

  巴黎美丽,伦敦舒适

  无可置疑,巴黎是个美丽的城市,那里市中心缺乏摩天大楼。希特勒因为自己特别喜欢巴黎的建筑,因此决定二战中不将这座城市摧毁。因此重建的主要土地规划并未大量出现,巴黎保存下来了她那浪漫而和谐的轮廓线,这一直吸引着许多游客,事实上也有两百多年来未曾改变过。伦敦在战争中饱受创伤,直到最近十年我们才真正承认战后冒出的那些建筑物实在是畸形的瘤子。话说回来,过去几年我们是带着些复仇的心理这样说,现在在伦敦正建着很多世界上最有趣的建筑。

  法国总理希拉克最近声明说英国的食物是欧洲第二差的,仅次于芬兰的食物,很明显这也引起了一次有趣的争论。他从未吃过芬兰的驯鹿肉,而我尝过,我保证那绝对是美味。而且希拉克先生有没有看过由权威的“餐馆”杂志举办的对全世界600位厨师,食品评论家,餐馆老板所作的调查呢?如果他看了,他会发现英国有14家餐馆列居前50,这正说明这片曾给过这个世界炸土豆片的土地现在正得意于拥有更多的世界级餐饮去处。

  从我个人的角度,我在巴黎享受过3年多的美食生活,我唯一的意见就是选择太少。英国这里的食物更符合它大都市的身份:中式的,印度的,泰国的,墨西哥的等食品在英国非常受欢迎,正如法国菜一样,所有这些都是你琳琅满目的选择之一。在法国他们做的真正好的也是法国菜,而且,作为法国人,他们也总是有一点点的势利,我认为这样就应该是1比1!

  赛场竞争,英国占先

  当然,法国的交通运输系统效率更高,他们的火车更多更快也更干净,但是政府却以财力大量耗竭的方式釜底抽薪,给予沉重打击,而英国的火车运输网络系统,呃,可以说有很多值得改进的地方。最令人失望的是,英国是第一列火车开动的地方,我们拉了法国人一把以后,他们竟然比我们做得更好!

  运动才能方面就难说了。似乎在英国踢职业球赛的法国人比在他们本国还要多,很可能是因为我们英国拥有比世界上其他任何国家更多的足球俱乐部、拥有比任何地方都要多的球迷,他们不遗余力支持我们的球赛并花钱来看比赛。

  众所周知,我们开创了现代足球比赛,但世界杯成员国中,我们仅获得一次世界杯,在1966年。法国主办并夺得了1998年世界杯。法国俱乐部在欧洲不起眼,坦白地说,最好的球员都不在法国踢球。然而,当齐达内和普拉蒂尼在现代足球运动中光芒永放的同时,我们可以把英国辉煌球员的历史追溯到20世纪的任何一个年代。

  法国橄榄球正处于黄金年代,上届欧洲橄榄球决赛是在2支法国球队间进行的。不过目前橄榄球世界冠军是英国,我认为是英国队领导潮流,这样就是2比2平。

  政治经济,处处敌对

  关于政治和经济议程,英国和法国似乎不太友好。法国试图通过他们对欧盟制宪所谓的“0选举”把注意力转移到英国。很多人都相信法国和德国正在讨论英国的否决,想以此转移部分制宪危机。近100年来,两次世界大战的同盟又经过欧共体携手合作30余载,沧桑变化但没有面目全非,事实上,双方的竞争激烈程度不亚于上个世纪60年代,当时戴高乐将军两次否决英国进入欧共体。

  大多数人都不情愿承认有一点对对方的敬仰(我们开法国车,前往法国度假、热爱他们的葡萄酒),我们也对他们有一点轻蔑(我们痛恨法语的保护主义和对我们食品出口的抵制性政策,也鄙视法国社工的终身雇员制)。但相互尊重和信任将存在我们之间,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是。

  比赛还剩下最后几分钟,比分多少?2比2平。2012年奥运会主办国是……伦敦!所以比分应该是3比2。

  月球也是英国的

  地图上显示的欧洲范围其实不太准确,有两个国家不属于欧洲,一个是大部分领土在亚洲的俄罗斯,另一个是孤悬海外的英国。邱吉尔曾经提出过英国的四圆认同策略,就是英国——英美——英联邦——欧洲,所以我们不怎么把英国人看成欧洲人,他们总是那样格格不入。不要忘记,当年欧洲是查理曼大帝之后的三分国,那三个国家就相当于现在的法、德和荷比卢意,这也是欧盟的创始六国。

  历史上法国和英国有战有和,现在法国和德国已经开始合编历史课本,但还没有人能预期法国和英国能共用历史课本。“日不落帝国”确实庞大,大家都还记得凡尔纳小说《格兰特船长的儿女》里有英国人的言语:“月球也是英国的。”但是英国从来不能征服欧洲,而拿破仑曾经做到了。

  经常有外国人夸奖我们法国人浪漫,我认为真正浪漫的地方在意大利。和英国人相比,法国人要优雅许多。一个长着雀斑红头发的人,即便穿得再正式,也不会有气质。英国人不懂得音乐,这一点非常落后。英国人老说自己饮食不错,其实再怎么着就是那块烤牛肉,再说回去,英语里猪、牛、羊都是英语本源,而猪肉、牛肉、羊肉则是法语,也是因为当年此类肉食为法国贵族带到英国,英国人才知道是怎么回事。

  不管怎样,英国和法国挺有交情的。近代更是互相扶持着渡过很多次危难。虽然现在不能亲密无间,但是我还是愿意礼貌对待我的邻居。现在他们拿到了2012年奥运会主办权,虽然我们很不爽,但是还是要祝贺他们,同时希望他们不要把奥运会搞成温和革命那种贵族式妥协,而要多想想穷人年轻人那些更需要奥运会的人。

  百年战争,百年奥运

  记者商漫格报道 英国夺得了其历史上第3次主办奥运会的权利,而法国则遭受了近20年里第3次申办奥运会的失败。这在英法这对历史冤家和渊源宿敌的对抗历史上又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英法对抗的历史绵延已经千年之多,现代奥运会本身则不过百余年历史,和这些历史相比只是小儿科。但是在这个时间浓缩的现代社会,在这个大国互相威慑取得和平的新世纪,这次申奥中戏剧性的双城记足以在未来数年内成为英法两国津津乐道或者耿耿于怀的新主题,至少在2012年之前不会改变。

  在即将在英国苏格兰开幕的G8峰会上,布莱尔与希拉克笑盈盈的握手的时候,或许都会隐隐体会到,这也就将是此次申奥胜败在英法关系中起到倾斜天平的砝码作用的开始。

  对英国来说,这次申奥对拼的成功可以说是锦上添花。种种必然和偶然的因素重叠在一起,英国完全可以相信自己将进入一个黄金时期。伦敦地区已经是欧洲第一的金融中心,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仅次于弹丸小国卢森堡。借助奥运会的东风,伦敦将完成非常大规模的基础设施更新。到了2012年,伦敦将有足够的信心将欧洲的其他重要城市甩在身后。此后几年,英国也不太用再担心失业率和经济增长等关键问题,布莱尔的笑容肯定会更多的绽放。

  在欧盟内部,英国现在也是大耍威风,成功的挺过了卢森堡当欧盟主席的时期,未来的半年内布莱尔将在布鲁塞尔傲视群雄。英国也可以更加勇猛的推行自己的大西洋路线。文化层面,伦敦击败了巴黎、马德里和莫斯科三大欧洲中心,这一胜利也让英国人体会到了“挥剑决浮云,诸侯尽西来”的快感。按照奥运会的规律,法国近期申办成功的可能性已经不大,所以这一代英国人可以在这一点上彻底压倒法国同辈。

  对法国来说,这次申奥失败是雪上加霜,法国人也普遍认为,从现在开始的几年内将是法国比较困难的时期。法国现在的社会经济模式被戏称为“一部分以短暂时间工作的人养活所有不工作的人”,而本届希拉克政府正在以一种带有英美色彩的改革试图扭转困境。这种改革一年来遭到了法国民众的拼命抵制,拉法兰总理下台,这就是至关重要的原因之一。这次希拉克亲临新加坡,就是寄希望于申奥成功带来的巨大的基础设施建设前景和巨大的经济收益预期,希望可以借此度过这段阵痛,没想到最终失败了。

  法国前总统德斯坦精心打造的欧盟宪法被否决已经让法国人失去了欧洲,现在第三次卧薪尝胆的申奥又被英国人打了一闷棍,法国人又失去了自我拯救的能力。从文化层次来看,法国又在哀叹“盎格鲁·撒克逊之风刮遍全球”,法国的“文化例外”“文化纯洁”的理想已经越来越像空想。

  法国将在7月14日举行盛大的国庆日纪念,但是这本应举国欢庆的时间已经注定黯淡,不仅仅是申奥,还有法国政府、法国经济、法国欧洲领袖地位和法国人的自信,难道法国已经无力再成为世界文明的灯塔,难道等待他们的是进一步的弱势化和边缘化?

  千载对垒

  英国人主体为英格兰人,即公元五世纪入侵英伦三岛的盎格鲁·撒克逊人,更早到群岛的威尔士人是不列颠人,苏格兰人和北爱尔兰人是凯尔特人;而法国人由早期的凯尔特人和后来的法兰克人融合而成,拉丁化程度比英国人彻底。

  英语属日尔曼语系,和德语、荷兰语在系属分类上接近。但十一世纪,法国贵族征服了英国,大量古英文词汇被法语外来语代替。今天已演变成英联邦国家和世界法语联盟之间的竞争。

  英国是海岛,进可进攻大陆,退可困守孤岛,实在不行还可以走向海洋;法国是大陆,只能攻无法守,大陆不保也不敢走向海洋。这也就是惯常所谓大西洋路线和大陆路线的两种走向。

  英国和法国的历史充斥着斗争。1415年英法大战,英军把法国贵族的三分之二都砍死了,太子查理七世不得不重新封了很多贵族。英雄方面,贞德、拿破仑、威灵顿、纳尔逊等人都堪称其中的代表。戴高乐将军真正传世的也是他对英国人的强硬态度。

  对各自特点的嘲笑却依然存在。比如,法国人嘲讽英国人不会做饭、不会穿衣、不懂音乐、英国女人长相不精美、苏格兰人不穿内裤……而英国人则讥笑法国人盲目自大、生活迂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申奥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