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坛周报:奥林匹克真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1:04 体坛周报

  面对Citus Altius Fortius(更快、更高、更强)这句奥运箴言,我时常会疑惑,在奥林匹克运动身体力行者当中,究竟有多少人真正认同这种奥运精神?我的怀疑对象包括“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

  一个令人沮丧的事实是,过去一百年,代表着无尚崇高理念的奥林匹克运动,始终摆脱不了被民族矛盾、国际政治和地缘关系等多元化因素的影响。

  罗格是现代奥运精神的信徒,他上任后这几年的言行和奥林匹克精神是符合的,无论他推行的奥运“瘦身”计划,还是在禁药问题上跟WADA(世界反兴奋剂协会)的合作,以及他在全球推行的奥林匹克策略,都让人钦佩。

  拿这个标尺去衡量,顾拜旦都未必算得上是一个真正的奥林匹克信徒,因为他最早推行奥林匹克运动,以及他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期间,他的哲学和言行都未必和现代奥林匹克精神完全合拍。

  “现代奥林匹克之父”最早想复古奥林匹克运动,目的其实是让法国的青年一代通过健身以达到富国强兵的目的。顾拜旦生长的时代背景,正是普法战争之后,新近崛起的德国力压法兰西,成为欧洲大陆新霸主的时代。具有强烈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情结的顾拜旦,始终在寻找着振兴法兰西的方法。这位法国男爵同时还是一个对英国十分羡慕的史学家和社会学家,他最后认为,像古希腊人那样,以奥运会为形式,同时像英国公校那样推行体育锻炼,是强健法国青年的体魄和心智的最佳途径,从而促进法国中兴。

  这是许多现代奥运研究者都忽略了的史实,因为谁都有功利主义目的,谁都不愿意怀疑“现代奥林匹克之父”的纯洁。

  但正是因为这种复杂的动机,顾拜旦没有成为首届国际奥委会主席,希腊人维凯拉斯当选。当顾拜旦正式领导这个新兴国际组织时,他才顺应时势地调整了自己的政治纲要,迎合国际社会潮流。我们不能说,顾拜旦的转变,和利益第一的国际政治家有多少区别。此后的主席们,比利时人巴耶—拉图尔、瑞典人埃德斯特隆、美国人布伦戴奇以及基拉宁,不是在两次世界大战的夹缝里勉力支撑,就是受制于冷战环境的东西对峙。他们更多的工作用在协调国际政治关系,以确保奥运会传统能延续。即便在萨马兰奇任上前10年,国际斡旋仍然是他的工作主题。

  萨马兰奇在任后10年,冷战结束,可体育商业化又成为了新的奥运故事,对此萨马兰奇不仅没有疏导,还有推波助澜之势,于是奥运越来越庞大、国际奥委会内部越来越混乱,最后连奥运主办权之争,都成为了电视转播大戏。罗格上台后,很多工作都是在为萨马兰奇查漏补缺。

  1984年奥运会才有了赚钱纪录,此前主办权并没有多少激烈争夺,洛杉矶和尤伯罗斯以商业运作手腕改变了奥运历史,同时也又埋葬了一部分奥运传统精神。历届奥运会主办权争夺都受到国际政治影响,争办与其说是一个体育盛会,其实更像是一个国际政治会所。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