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连万岁:赵本山 “董霸”新手上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1:04 足球周报

  辽足新任赵董事长凭借其上通天下通地的人脉关系,把一场中超联赛包装得五光十色,政府领导、G7领袖、娱乐大腕齐聚一堂。各地足记娱记被忽悠“乜”了,从没见过如此场面的辽足弟兄们也被忽悠“抽了”。1:1的比赛结果也让五光十色变得“无光失色”——于是砍刀,又见砍刀。王氏父子一个被炒,一个险些被三停。媒体用“人人自危”去形容,蔓延着一股“金德式恐怖”的味道,莫非新“董霸”正在茁壮成长中?

  我有充足的理由相信赵本山入主足球的诚意,也有充足的理由相信赵本山绝非舞台上那么幽默,“马大帅”、“刘老根”乃至各种小品中的人物只是“假面”,艺术跟生活就像爱情与婚姻一样,两个层面,大大不同。“东方笑神”在舞台上“拘拘谨谨”,把小人物演的活灵活现,观众在笑声中获得超越生活的快乐,入主辽足后,“娱乐+足球”背后一边是收获钞票的快感,一边是“下课”、“三停”的呻吟。

  说不清楚赵本山此举到底是娱乐挽救足球还是足球升华娱乐。足球对于中国球迷而言是痛苦的“艺术”,“习惯性不出线”或者“间歇性黑赌假”无时无刻不在折磨球迷那根神经,换句话说,如今的中国足球至少不是或者不能取悦球迷;小品相声则不同,没人发笑就意味着失败,剧本作者、演员必须竭尽全力向观众献媚,甚至有的作品不惜以涉嫌利用人的外表缺陷来博得观众一“笑”。

  如此看来,中国球员实在太过于滋润,踢着三流的球,拿着忒巨的工资奖金,难免会让赵本山那些大腕朋友们感到不爽,三下五除二便把王洪礼开了,又怀疑王亮踢球有问题。先不论儿子故意要把老子弄下台有没有可能性与可行性,单就从球迷角度来看,辽足没有十足把握拿下比赛,更何况上海中邦赛前就曾放话:“阿拉是为拆台而来!”王亮还算是在职业联赛中比较勤勉的人物,如果他在娱乐大腕眼里算偷懒耍滑故意不好好踢的,那么中超联赛里将近三分之二的球员都应该被“三停”了。别把中国球员想的太高太强,他们实在水平有限。

  “纯爷们”好面子、新手上路不懂规矩,是好事也是坏事。赵本山们身上带着锐气而来,用对地方了,会起到部分净化足坛的效果,反之,则会深陷泥潭。君不见健力宝风波?君不见湖南湘军以下犯上?

  辽足是有个性的,也是有着丰厚历史底蕴的,“打仗亲兄弟,上阵父子兵”这一传统观念深入人心。职业化以来,老爸张引、四度出山的王洪礼,将帅之间关系一直融洽,但俱乐部与教练组的关系却始终处理不好,俱乐部经营上的困难加上内部关系的失和。朱广沪说得好,用成绩说话,靠胜利服众。但这话也有个前提,董事长也好,教练员也罢,必须要先适应环境找到基础之后,再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抓球队的精神面貌必先洞悉球员心理,有针对性的去加以解决总比一棍子闷死保险得多。赵本山的确应该从迟尚斌、李志民这些“前辈”身上吸取经验教训,虽说是辽足救星,但辽宁队也不是没过过苦日子,在没有建立广泛“群众基础”的情况下又打又杀,万一让球员起了逆反心理,作出种种叵测举动的话,老赵你可就脸面无存了。

  赵本山曾在一个小品中说:“初恋的人根本不懂爱情。” 目前看来,他迫切需要恶补中国足球“爱情学”,否则,“继续下一话题”可就不远了。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赵本山新闻 全部辽足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