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济南时报:鲁能需要的不仅是反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0:58 济南时报

  □郝洪军

   有人想到鲁能会输球,但是,没人想到鲁能会输成这样,0:4的比分让所有的鲁能队,不论是球员还是教练都陷入了反思。

  鲁能确实应该反思,但不应该是在0:4惨败给北京现代之后。早在第九轮客战武汉
,2:3败在裴恩才的脚下,终结18场不败的历史时,山东鲁能在教练排兵布阵、球员心态等方面就已经折射出骄狂的心态。

  京鲁之战,有人把鲁能的失败看成是“意外事件”。李金羽和巴辛比赛不久受伤下场,而鲁能的战术核心郑智又因三张黄牌无法上场。阵容的不整,让球队实力大打折扣,最后导致大败——其实,这只是诠释鲁能命运的一种现象而已。本质是什么?当苑维玮和韩鹏替换巴辛和李金羽,或者说刘金东换下王超时,鲁能队丧失了与北京现代的对抗能力,这意味着该队已经在为本赛季单调的阵容还债!也意味着鲁能根本还不具备进出自如、镇定自若的王者风范。可以想象,缺了郑智或缺了李金羽等就玩不转的图巴,他的球队也只能像程咬金,丢了斧子就会变成废物。

  早在中超第一阶段结束后,人们总结山东鲁能队时,都不约而同地涉及到图巴用兵问题。此前,除了亚冠比赛尝试用些新人,在中超赛场上几乎使用着同样的阵容。这种固执在中超球队里是罕见的。在变化中生存,尤其对鲁能这样梦想夺冠的球队具有最朴素的唯物主义价值。

  鲁能队心态问题,除了体现在图巴固执的用人方式上,也体现在球队在中超靠前阶段连胜战绩对球员的麻醉作用。图巴可以刚愎自用,也可以和俱乐部拥抱在一起盲目乐观,比如在对第三外援的引进问题上,他们的迟疑不决,也直接影响到这支球队的战斗力。至于球员,在外界诸如“中国皇马”之类的吹捧下,自以为真是当年在赛场上从容不迫的大连实德,领先的话认为是实力体现,落后的话误以为翻盘易如反掌。如此错误地估价自己,付出代价是注定的!

  反思不仅仅要反思错误,更重要的是改正错误,我们希望山东鲁能被0比4的耻辱打醒,而不是打傻或打死!从中超积分榜上来看,鲁能只是呈下滑趋势,远未跌落谷底。这支球队只有及时矫正错误、摆正心态,他们才可能摔倒后爬起来,并能跑得更快!更希望他们可以在亚冠联赛上为中国足球继续争光。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