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坛周报:校园道走出职业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1:35 体坛周报

  记者沈知渝报道 大学生篮球协会的执行主席张宁飞是CUBA的创始人之一,他的梦想是把CUBA办成中国的NCAA,这是条漫长的道路,他说:“CUBA是一项系统工程,没有十年二十年是很难达到目标的。”这话没错,从现在来看,为专业队输送人才,还不是CUBA能企及的。

  但已经走出了尝试性的步伐。武汉理工的刘久龙,前不久代表湖北队参加了全运会
的预选赛,虽然上场时间不多,也至少迈出了成功的一步。同样来自武汉理工的王晶是CUBA迈向职业联赛的第一人,他进入了CBL的东莞新世纪队,在他之前,浙江大学的后卫范海也被浙江万马队挑上,参加了九运会的集训,但后来因为个人原因未成行。

  实际上,CUBA凭借自己的影响力,以及大学的诱惑,足以让不少少年英才进入到自己的怀抱,这也是一座人才库。华侨大学的于祥就是个典型例子。他来自山东临沂,高中时就代表校队拿到了全省冠军,当时山东省青年队对他颇为青睐,但是他母亲力劝他进入大学,一边打球一边读书,在好几所全国重点院校之中,他选择了华侨大学。一个原因是华侨大学的实力和对篮球的重视程度,另一个原因是父亲曾在福建待过,母亲也愿意让他来南方。现在于祥身高2.02米,摸高3.6米,身体素质非常出色,每个月拿500元的训练费,平时又可以读书然后拿到文凭,其乐融融。

  大学篮球对于那些有篮球梦想的孩子,还有他们的父母,是一种不小的诱惑。武汉理工的中锋韩德君,身高2.10米,是CUBA有史以来最高的球员,这个面相酷似王治郅的孩子,原来在辽宁省少年队,但是没受到重视,进入一队遥遥无期,而且每个月训练费只有300元,和武汉理工相当,于是进入大学变得顺理成章。只是当他有了些小名气后,苦了他原来的教练,因为放走他,结果下岗。

  虽然各个大学对于球队的投入力度不同,但对于孩子和父母来说,至少安心了许多,毕竟孩子毕业以后选择的路宽了,否则待在青年队,只能抱着篮球不放。

  说CUBA是人才库,也包括他们的教练。像华侨大学的主教练王德礼,是1970年代的国手,后来带过奥神队,去年12月应聘来到华侨大学,年薪10万。短短的7个月时间,他就把这些孩子带上了冠军领奖台。他对于挖掘这些年轻人的潜能,确实有一套,队长古加尼说:“王指导来了以后,强调防守和素质训练,让我们的能力有了进一步提高。”在王德礼之前,很多职业教练都陆续进入了各所高校,像黄云龙,白江等人,都曾经赫赫有名,在他们手底下,大学球员的训练也变得职业起来,更具备了向上走的素质。

  在CUBA打球后,一些梦想打职业联赛的孩子也不再心浮气躁。关于以后是打职业篮球还是读完大学后另找工作,他们变得慎重,“打职业联赛肯定是每个打篮球的人的梦想,但是如果打不上球,那还得仔细掂量一下。”于祥说。韩德君也在这个问题面前犹豫了,“那就再仔细想想呗。”

  CBA的职业球队就那么多,中国打篮球的孩子成千上万,不可能每个人都进入职业联赛,美梦成真,王德礼也坦诚:“这些小孩离职业联赛的距离还很远,像刘久龙那样的,在学校里可以打篮下,但是到职业队就得打后卫,但是他速度又不够,这就是差距。”

  但是CUBA至少让这些热爱篮球的孩子有了一个梦想延伸的舞台,换句话说,即使CUBA在未来几年内依旧不是CBA的造血库,但这项大学生联赛也已取得了无可否认的成功。 !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CUBA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