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坛周报:成功? 刘翔才刚上路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0:58 体坛周报

  在福地巴黎,刘翔输了,这一次输给了多库里和约翰逊。

  用衡量奥运会冠军的标准来看,失败自然很难接受;但是如果你把刘翔看成一个仍然处于上升期的年轻选手,那么就没有什么不能接受的结果。

  这是一场颇具象征意义和说服力的比赛:多库里曾经被界定为刘翔“未来的对手”
,而1971年出生的约翰逊在很多人看来已经没有未来可言。巴黎一战过后,多库里头上的“未来”二字已经可以提前摘掉,而新陈代谢的自然规律在老而弥坚的约翰逊身上暂时还没产生作用。

  事实上,13秒06的成绩对于近期的刘翔而言,已经是足够好了,抛开失败的阴影,这个成绩已经是他在奥运会之后跑出的最好成绩了,甚至也是他除了12秒91之外的个人最好成绩。然而,这个成绩显然没有好到战胜所有对手的程度。关键的是,对手比我们想象的强,而刘翔则好像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强。

  雅典的12秒91是扎扎实实地跑出来的不假,但是别忘了在那之后刘翔从来没有跑出过哪怕是接近13秒的成绩。捍卫奥运冠军的荣誉乃至冲击世界纪录,毫无疑问刘翔有这个潜能,但还没有到随心所欲地展示它的地步。就连刘翔都说过自己的黄金时期应该是在北京奥运会前后,那时候他的身体条件、经验和技术都趋于完美。但是雅典的辉煌无形中大大抬高了国人的期望值,在有些体育迷心目中,刘翔已经成了一尊不可能战胜的神。且不去批评这种心态,从纯竞技的角度考虑,刘翔也远远没有达到这种高度。

  换个角度而言,刘翔和去年此刻相比,身上多了一道奥运会冠军的光环,但是在绝对的竞技能力上并没有质的变化。12秒91可遇而不可求,需要身体条件、竞技状态、场地、对手、气候各方面的完美结合。正如刘翔自己所说,“你都不知道,有时候我也会问自己,雅典奥运会上的12秒91是我跑出来的吗?”这样的话语应该不是自谦之词。

  在竞争激烈得近乎残酷的跨栏界,除了当年的摩西,谁又能够在跨栏界保持常胜?在黄金联赛之前,很多人冀望刘翔问鼎黄金大奖。如此造势的人肯定不知道黄金大奖的难度,要在竞争无比激烈的黄金联赛笑到最后,在你的项目上必须要具备绝对的统治力,不仅要有绝对的实力,也要有超强的稳定性,否则黄金大奖这么多年来不至于只有区区几个得主。以约翰逊过去数年在110米栏项目上的统治地位,也不过在2001年染指过一次。那么,刘翔的绝对实力达到了这个层次吗?可以肯定地回答:没有。

  从目前来看,阿兰·约翰逊依然是刘翔的最大对手,先别说他10次跑进13秒的壮举,6月底跑出的12秒99就足以让人对他刮目相看。现在就把他从刘翔竞争者名单中删除无疑是不负责任的举动。在国际田联的排行榜上,目前约翰逊依然以1406分力压刘翔高居110米栏项目的榜首,这就是最好的说明。

  雅典奥运会上,多库里被技术人员分析为无潜力可挖,决赛中对刘翔构不成大威胁,果然在决赛中技术尚嫌粗糙的多库里被刘翔打乱了节奏;但不到一年,多库里就给人脱胎换骨的感觉,原先粗糙的技术经过雕凿已经大有改观,倒是刘翔的节奏出现了问题。而除了多库里之外,美国人阿诺德和特拉梅尔也都有接近13秒的上佳表现。

  对手足够强大,但自己进步的步伐却不明显,这就是刘翔必须面对的现状。奥运会冠军的光环固然炫目,但在别人看来,奥运会冠军同样可能是昙花一现,刘翔之前的奥运会冠军、古巴人加西亚早已风光不再,就是个反面典型。只有在世锦赛和黄金联赛持续不断地胜利才能真正奠定江湖地位。成功?刘翔才刚上路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刘翔新闻 全部110米栏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