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球周报:非洲足球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04:50 足球周报

  ●彭克

  著名摇滚歌手何勇曾经在他的《非洲梦》中唱到:“我想去那遥远的非洲,看一看那里的天和树,亲耳听一听非洲的鼓声,还有那歌声的真实倾诉。”何勇用这样一首优美的歌曲表达了人们对于遥远、神秘而美丽的非洲的向往,但几乎可以肯定的说,何勇不是一个球迷,因为只要是个球迷的话,在谈到非洲的时候,他不可能不提到那里的足球。在如今功
利足球盛行的时代,也许只有非洲人才能还足球以本质上的快乐,因为非洲的足球和那片大陆上的一切一样朴实,而非洲人与生俱来的音乐天赋也让他们在踢起球来就像是在舞蹈一般。

  虽然尼日利亚最终没能撼动阿根廷人在世青赛中的霸主地位,但却让自己和整个非洲再一次赢得了世界的喝彩和尊重。在阿根廷人走上领奖台时,我们听到现场观众的欢呼声中依然夹杂着浓浓的嘘声,但在尼日利亚的小伙子们领取亚军奖牌时,全场观众却送上了最热烈的掌声和最真挚的祝福。这绝对不是同情,因为尼日利亚人在比赛中证明了自己是强者,这些掌声和祝福应该是送给那些可以像英雄般凯旋的非洲小伙子们,他们是最棒的。另外,来自同一个国家的球员同时占据最佳球员前三名中的两个席位,这在以前的国际大赛中从未有过,而米克尔和塔伊沃做到了。

  同样来自非洲的摩洛哥也在本次世青赛中有出色的表现,第四名的成绩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想。然而,摩洛哥并不是能代表非洲特点的国家,因为像埃及、突尼斯、阿尔及利亚和利比亚这几个北非国家一样,无论自然环境、气候还是文化,摩洛哥都更加地接近于南欧甚至是西亚的国家,因此人们印象中的非洲应该是从撒哈拉沙漠向南开始,那里才蕴藏着真正属于非洲的文化,包括足球。

  由于众所周知的历史原因,非洲足球和他们的经济一样起步较晚,但非洲足球的发展速度却远远超过了他们的经济,原因在于经济发展需要一定的自然和社会基础,而足球并不需要;更重要的是,非洲人对足球有一种与生俱来的领悟能力,这一点他们并不在巴西人之下。当非洲足球在世界舞台中出现的时候,世界各地的球迷惊讶于他们的天赋与能力,世界足坛的格局也因此不再只被欧洲和南美垄断,记得当年为了让世界杯扩军至32支球队而给非洲增加名额的时候,全世界几乎一致赞成,这就是世界对于非洲足球的肯定。再想想如今亚洲和北美洲近乎死皮赖脸地从国际足联手中乞讨更多的世界杯名额,真应该为非洲感到冤屈,作为世界上国家数量最多的大洲,而且非洲的足球水平又远在亚洲和北美之上,非洲参加世界杯的球队数量即使超过亚洲和北美洲的总和也不为过。无论是在亚洲还是在北美洲,每次出现在世界杯赛场上的球队都是那几张老面孔,而结果也都是为其他球队垫背的角儿;再看看非洲,每次都有新鲜且神秘的面孔出现在世界杯赛场,而这些新面孔也恰恰是创造奇迹的球队,1990年的喀麦隆,2002年的塞内加尔……在就差两轮比赛就要结束的2006年世界杯非洲区预选赛中,多哥、安哥拉和加纳分别力压塞内加尔、尼日利亚和南非名列所在小组第一,相信他们一旦到了德国,明年世界杯上演的奇迹会更多。

  正像一些人说的那样,非洲的足球底蕴还不够深厚,加之很多非洲球员徒有极强的个人能力却没有很好的战术素养,因此导致了非洲球队在世界大赛中虽然能给人们带来惊喜,却无法给自己带回冠军。这的确是个困扰非洲足球进一步发展的问题,但好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非洲球员前往欧洲踢球,他们个人的战术素养会相应得到提高,大赛经验也会变的越来越丰富,因此人们看到了在1996年的亚特兰大和2000年的悉尼,尼日利亚和喀麦隆为非洲连续夺取了奥运会的足球冠军。事实证明非洲足球在不断进步,而且速度相当明显。

  当然,在如今的时代,足球的发展也离不开经济的支持,非洲相对落后的经济状况也势必会在一定程度上制约足球的发展,不过有了第三世界唯一的发达国家——南非做出了榜样,相信非洲的经济发展也绝不会落在足球之后的。因此我们可以预见,非洲足球全面与欧美抗衡的梦想即将实现。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