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闻晨报:刘国梁模拟考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02:30 新闻晨报

  第一部分关于中国乒乓球

  问题:现在很多人说,中国乒乓球的过分垄断阻止了世界乒乓球的发展,你认为如何?

  答:其实恰恰相反,中国乒乓球是对世界乒乓球运动促进最大的。不说别的,单看
“援外”的人中,就有多少中国人。而且很多国外的选手现在都在中国打球,包括柳承敏在内的许多一流高手目前都在中国打乒超联赛,我们都是打开大门欢迎全世界的乒乓球选手来学习的,又没有什么封闭,这根本就谈不上阻止。

  还有,我听很多人说,我们应该在比赛中输掉几场,让人家老外也有机会尝尝冠军的滋味。但我想问一下,这有意思吗?就算这样的放水让老外皆大欢喜,但我们还谈什么体育精神?一场比赛的真正价值就一点都没有了。

  问题:您认为中国乒乓球还能红火多久?目前国际乒联针对中国出台了许多政策。

  答:我们在世界乒坛上称霸了50年,这是一个非常可怕的数字。用许多老百姓的话来讲,我们都赢习惯了,哪怕打第二,也是失败。在这样的压力之下,中国队能够撑50年不倒,已经是个奇迹。

  现在的乒乓球水平已经越来越接近了,尤其是男单选手,排名前十的选手当中,人人都有可能拿世界冠军。我在这里要说一句老百姓不一定爱听的话,中国乒乓球不可能永远都在巅峰,总有失败的一天。看看日本、意大利还有瑞典,一旦跌下去就很难再爬起来了,我只能说每一个中国乒乓球选手都会尽力,让这一天永远不会来临。只是,我希望,如果,我是说如果真有那么一天,你们还能一如既往地支持我们,支持我们从头再来。

  至于国际乒联的一系列政策,我也知道,肯定有一些是针对中国队的。现在中国队在世界乒坛上如此风光无限,很多老外可能都不想和我们“玩”了,这样的更改有它的必然性,我也不方便做出什么评论,其实,只要对整个乒乓球运动发展有利的,就是好事。

  第二部分关于乒乓球的商业开发

  问题:现在乒超联赛上座率一直很成问题,对于这一运动的商业开发,有什么想法?

  答:我知道,现在乒超联赛有一个很有趣的现象———看人的比看球的多。一些顶尖运动员,到了哪里都是主场,因为观众都是冲着他去的,只要看他的球,所以无论他是不是在自己俱乐部所在地打球,他都能赢得最为热烈的掌声。

  其实这个现象很让我担忧,撇开乒超联赛的娱乐性与可看性不谈。我们首先就应该培养观众的倾向性。所谓倾向性就是让观众产生对自己球队的热情。在欧美一些经营成功的体育赛事中,一个体育队伍是与当地的城市文化相结合的,一支队伍就代表着一个城市,它的好坏胜负都与这个城市的所有人息息相关。现在乒超联赛产生主场模糊的现象是非常不正常的,哪怕在一些中小型城市繁荣,也是泡沫的。乒乓球就那么小,明星也就那么几个,总会有视觉疲劳的那一天,到了那个时候,我们又该怎么办?

  这个问题很值得我们去研究一下。

  第三部分关于王皓

  问题:王皓在雅典归来后似乎一直不在状态,作为一名主管教练,是不是会有一些特别的管理方式?

  答:王皓的确是天生性格就内向了一些。他刚打出来那会儿,年轻敢拼,直板横打的技术也让一些国外选手有些吃不消。但时间长了,大家都适应了他的打法以后,一些技术层面的优势就不灵验了。王皓在经受奥运失利的打击后确实有些改变,这就需要教练和他一起去开发自己的潜能,找出自己隐藏的能力,在比赛中再次打出霸气来,打出属于自己的个性来。

  这里我不得不提到老瓦,其实看老瓦比赛的人都知道,平常懒懒散散的他只有在打中国队员的时候才会特别卖力。为什么?这就是一种个性因素在作怪。老瓦他就觉得,我只要在一场比赛中打败了中国人就能说明自己的实力,拿不拿冠军都是其次。正是因为这股霸气,老瓦在如此高龄的时候,还站在本届世乒赛上。

  第四部分关于体制

  问题:你现在作为一名国家队的教练,才能有时间在交大学习,但大多数运动员还是没有多余的时间投入到学习中,你认为这样的现象是否应该改变。

  答:我一直都推崇体教结合。但这一点在当今的体制下操作起来还是有一定的难度。不过,我个人认为,运动员在自己的闲暇时间,还是应该抽出空档来充实自己。以打乒乓球为例,在20岁前,你练20个小时肯定比10个小时的强,但一旦过了20岁,就不是单凭勤奋就能解决所有问题的了,这个时候我们要靠“悟性”来吃透教练的指导。当然,这种悟性不会是与生俱来的,需要靠自己在学习中摸索的,我这次来交大学习那么长时间,就是为了充实一下自己。在学习的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已经让我想明白了很多问题。

  第五部分

  关于球队管理

  问题:从一名运动员转型到教练,你觉得自己在管理风格上和蔡指导(蔡振华)相比有什么特别?

  答:在风格方面,我肯定会有自己的特点。首先,我和蔡指导所处的年代不同。他刚接手的时候正值乒乓球队的低谷,严厉肯定是必须的。而我则偏重于人性化的管理方法,毕竟我接管的是一支王者之师,我们两人在大环境上处于不同的境地,所以,这样的改变也算是顺应了时代的变化吧。

  问题:如何管理世界冠军,对此有何心得体会?

  答:现在时代不同了,运动员价值观也随着改变了。如何管理世界冠军,是对我提出的一个新课题。我现在发现,管理的方式要随着运动员的个性来转变,主要是侧重于挖掘他的个性,让他在发挥自己个性优势的前提下,找到管理和培养的最佳点。

  问题:孔令辉原先是你的好搭档,现在在管理上有没有什么特殊的地方?

  答:没有,完全没有。这是作为一个教练必须要具备的素质。我不可能因为和孔令辉是很好的朋友就在队里搞特殊化。

  从交大教室活动中心到法华镇路上的分校,刘国梁每天一早都得打车去上课,他很果断地把自己那辆保时捷留在了北京,为的就是彻底变成一个学生。问他有没有被出租司机认出过,他笑了,指了指肩上的书包,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你看我还像“刘国梁”吗?

  刘国梁的确很有大学生的样子。

  在交大的教师办记者找到了他的成绩单,《管理学原理》和《市场营销学》都拿了A级,非常不错的成绩。

  为了测试一下刘国梁这段时间的学习成果,记者抛出了几个和乒乓球有关的管理学问题,来探探“刘同学”的成绩。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