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人民日报:超越胜负看刘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14:40 人民网-人民日报

  放言角逐全部六站黄金联赛,首站却仅获得一枚铜牌。这一开局,无疑令雄心勃勃的刘翔颇为遗憾。

  此次征战国际田联黄金联赛,是刘翔师徒自雅典奥运会后首次重返欧洲赛场。刘翔的高调出战,约翰逊、杜库里等名将的有备而来,使得原本普通的黄金联赛巴黎站赛事行情看涨。可就在这场名将云集的110米栏飞人大战中,声名赫赫的刘翔最终却无缘金牌。

  刘翔是新科奥运冠军,人们有理由“要求”他在此次重要亮相中创造佳绩;刘翔又是一名年轻的跨栏选手,在奥运会上创造了奇迹之后并不等于他在所有赛事中都可以所向披靡。如果单纯从技战术的层面讲,刘翔此次以13秒06的赛季最好成绩获铜牌,尚可为各方接受;而放眼2008年奥运会,此次因种种原因落后于杜库里、约翰逊,也为刘翔今后的日常训练和心理调节备下了攻关的课题。

  其实,相比于对刘翔与诸多跨栏高手谁比谁更强的关注,刘翔当今每一次参赛都能引发轰动效应的现象更值得社会各界深思。试想,如果没有刘翔,没有刘翔的超强人气和上佳表现,国内有多少人会关注一场普通的国内田径赛事,又有多少人会对远在千万里之外的黄金联赛津津乐道?刘翔给中国田径的发展带来了关注的目光,这是当今中国田径最稀缺的宝贵资源。从这样一个角度讲,人们应该感谢刘翔,应该着力为刘翔的“可持续发展”积聚能量。这,远比简单评判刘翔在一两场赛事中的胜负要有意义得多。

  关注刘翔,大可不必进行盲目的吹捧;关注刘翔,也许还需要减少一些干扰和不切实际的指责。刘翔的竞技状态尚在调整之时,他本人有必要继续保持处乱不惊的心态,所有关心刘翔的人们同样需要一份清醒和淡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刘翔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