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尹波:鲁能惨败 来得正是时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00:51 济南时报

  鲁能泰山在北京输得如此难堪,恐怕舆论又要怨声一片了。我想,正像泰山不断赢球、风光无限的时候不能把它捧上天,现在它输了一次大比分,也不要因此就把它摔到地上。所以,对泰山此役大败的原因,不妨从客观和主观两个方面去分析,尽量避免以偏概全。

  客观上讲,泰山有四名国脚和四名青年国脚分别入选国家队和国青队,参加了与哥斯达黎加国家队的两场热身赛和世青赛,而北京队同时入选的国脚和青年国脚均少于泰山,
且几乎个个踢不上球,这对两个队的影响是完全不同的。一是泰山的国字号球员更加疲惫,二是基本阵容里少了一大半成员,泰山在整体配合上遇到的问题也肯定比北京队严重。这一点,被抽走国脚比泰山还多的深圳队可以作为佐证:本轮联赛,深圳队亦以大比分输给实力不如自己的上海国际队。

  还有一个客观因素,就是泰山客场作战。北京这个客场与其他的客场不太一样,御林军在皇城根儿底下的发挥从来都是超水平的,北京球迷驰名世界的“京骂”更是能够摧毁任何客队队员的精神防线。北京队在这样的主场曾经击败过不少欧美强队,还曾创下过9比1大胜实力强于自己的上海申花队的经典战例。不久前的中超杯,泰山在同一块场地上2比0领先北京却几分钟里就被扳成2比2,主队即明显得益于这种特殊的主场氛围。

  当然,再有一个客观因素是不可能不提到的,那就是郑智的停赛。不过,泰山如果头脑清醒,如果今后不想重蹈覆辙,最好淡化这一条,别拿郑智说事儿。因为,讲完了客观,下面我们就要讲主观了。

  讲主观,也难免要提到郑智。郑智缺阵对泰山有没有影响?肯定有。假如郑智在,泰山未必会输0比4,比分大概会变成1比4、2比4,或者0比3、1比3。但以泰山这场比赛全队统统低迷的状态,即使郑智在场,显然也难以根本扭转场上的颓势。更何况,郑智同样入选了国家队并两场热身赛均踢满90分钟,谁能保证他不会陷入状态的低迷?联赛上一轮泰山客场惨败武汉黄鹤楼,郑智从头踢到了尾,还有一个点球入账,可泰山不是照样输球、照样输大比分?

  更重要的是,泰山作为一支同时征战四大赛事且项项皆以夺冠为目标的劲旅,把全部取胜的砝码都押在一名队员身上,合适吗?可能吗?

  关于泰山本赛季抱定“以不变应万变”之宗旨,不管对手是谁和强弱,也不管主场客场,一概用一套人马、一种战术应对这一现象,我已经多次提出质疑,并颇“不识相”地预言,无论“宰牛”还是“杀鸡”全用“牛刀”的泰山,总会迎来“牛刀”卷刃、折弯的那一天。不幸,这一天果真到来了。

  其实,死用一套人马、一种战术的弊端,远不仅仅在于主力队员体力和心力的透支,也不仅仅在于替补队员没有机会锻炼、“养兵千日”而无法“用兵一时”,更在于这种做法违背了竞争出状态、出水平的基本规律,主力队员只要不因伤病卧床就一定首发,替补队员等不到主力缺员就永远没有踢主力的可能……这意味着什么?看看这场比赛北京全队那种强烈的求胜欲望和激情,再看看连起码的精气神儿也提不起来的泰山这些板上钉钉的主力、球星、大腕儿,对比何其鲜明!

  丹尼尔是不是“水货”的争论并无实质意义,我也相信他是货真价实的罗马尼亚国脚,但一名前锋场场不进球却场场首发,这正常吗?泰山目前队员疲劳、状态欠佳,下周还有双赛,北京这个客场又是这般险恶,为什么不能在打法上调整一下,先稳固防守,顶住主队凶猛的攻势后再寻找机会反击,而一定要像在主场那样、像状态好的时候那样,照攻不误呢?

  印象中,泰山很久没输过大比分了,很久没有遭受过被人“击一猛掌”和一盆冷水从脑袋浇到脚后跟这一类极其沉重的打击了。既然一定要来,不如早来。从长远发展着眼,泰山这场堪称奇耻大辱、足以鞭策他们痛定思痛的惨败,来得正是时候。(尹波)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鲁能新闻 全部尹波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