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今日早报:既生费 何生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11:28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早报讯 2002年温网冠军休伊特终究挡不住瑞士天王费德勒的脚步,只抵抗了2小时07分钟就以3比6、4比6、6比7(4)恭送头号种子进入最后的决赛。费德勒的这场胜利使自己的草地连胜达到了35场,离温网三连冠霸业只有咫尺之遥,而休伊特的失利也使自己对阵瑞士人的战绩遭遇了异常尴尬的8连败。

  两个人在赛前都信誓旦旦的表示对胜利志在必得,尤其是八强战击败了菲·洛佩兹
的休伊特信心几乎爆棚:“我已经渐入佳境,坚信自己有能力赢得这场比赛。”倒是费德勒依然保持着一贯的谦逊和低调,表示休伊特有能力在草地做到“一切可能的事情”。但比赛不是吹的,尊重对手也不是意味着示弱,费德勒用自己完美的网球技艺告诉澳洲野兔:要打破“逢费必输”的宿命还得全面提高自己。事实上,如果只看休伊特对阵费德勒的交手纪录,很难想像这是出自当前世界排名第二的休伊特之手:自从2003年戴维斯杯半决赛赢了费德勒之后,休伊特再也没有赢过一次,而且8场比赛(算上这场温网半决赛)中澳大利亚人总共才拿下两盘,却前后吞了5个0比6的大鸭蛋。

  有点讽刺的是,澳洲网球名宿帕特·卡什赛前曾大言不惭地预言休伊特可以击败费德勒,而两大武器竟是“七连败”和“种子排名”,在卡特眼中,这两个因素都能激发休伊特的斗志。可惜上场比赛的是休伊特,不是在赛前“算卦”的卡什,在瑞士人强大的实力面前,休伊特的斗志和韧性实在没有多少用武之地。在前5轮比赛中,以前发球一向饱受批评的休伊特竟轰出了74记ACE球,比费德勒的60记多出不少。但这场比赛中,休伊特的发球大失水准,不但5记ACE球只有瑞士人的一半,全场的一发成功率也只有46%,这直接导致了自己三度被破发。

  相反,费德勒再次展示了自己对比赛形势的掌控能力。头号种子虽然上来就以2比0开局,但一发成功率非常低——打完自己的前四个发球局,一发成功率竟只有29%。但瑞士人在后两盘迅速地改善了发球,使得休伊特自从首盘第3局成功破发后连一个破发点也没能捞到。不过,休伊特在非受迫性失误和上网成功率上要稍微好过费德勒,但澳洲人在关键时刻出现了很多致命的失误,特别是第三盘好不容易把费德勒逼入抢七局,却以连续的非受迫性失误和发球双误让瑞士人取得了4比1的绝佳优势。

  费德勒的决赛对手是罗迪克和托马斯·约翰森之间的胜者,但无论对阵哪个,瑞士人在相互交手战绩中拥有绝对优势,其中对罗迪克是8胜1负(包括最近的4连胜),对托马斯·约翰森是7战全胜。而更恐怖的是,费德勒的决赛战绩是20连胜——自从2003年10月在奥地利室内赛决赛击败莫亚夺冠后,只要进入决赛,冠军就是瑞士人的。只要继续最近两场比赛的状态,就像费德勒自己说的“我能击败任何人”,没任何人能挡住瑞士天王三连冠的脚步。西蒙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