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扣篮》杂志:王者马刺 赢者通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9:27 《扣篮》

  王者马刺,赢者通吃

  文/孙沛

  伴随着SBC中心和奥本山宫殿令人窒息的氛围,伴随着波波维奇和拉里·布朗忐忑不安的表情,伴随着蒂姆·邓肯罚球时颤抖的手脚,伴随着比卢普斯和霍利的硕大心脏,现在
,所有的质疑者都可以闭上嘴了。如果说前两场——甚至前四场打完——还有人对“乔丹退役后实力最接近的一届总决赛”这个称谓不以为然的话,当观众涌进SBC的地板那一刻起,已经证明了这的确是NBA10年来实力最接近,竞争最惨烈的一届总决赛。作为胜利者的马刺,有理由向活塞致以最真挚的感谢,是这个伟大的对手,让他们打出了一个伟大的,名垂青史的系列赛,也让他们的总冠军成色十足。作为活塞,也应该胸襟磊落,不留遗憾,因为战胜他们的,是一支更伟大,更完美,更能代表NBA发展方向的球队。我要说,两支球队打的都是真正的“团队篮球 ”,2005总决赛,没有失败者!

  一

  那么,马刺的取胜关键在哪里?或者说,马刺比活塞强在什么地方?

  更结实的心脏?或许是,能在第七场第三节落后9分的情况下镇定自若,按照原有节奏打球,最终反超7分,这本身就证明了黑白军团的心理素质。但别忘了,是谁在2:0领先,平均净胜18分的情况下,被活塞轻易扳成2:2,第四战惨败31分?又是谁在罚球线上始终苦苦挣扎?要比坚强,底特律人似乎更能博取球迷的尊敬。

  更好的防守?未必,尽管布鲁斯·鲍文使尽浑身解数让汉密尔顿至少废掉一半武功,尽管拉西德·华莱士不复去年在老马龙身上予取予求的猖狂表现,但邓肯41.8%的命中率也降到了他个人总决赛历史的最低,场均被帽高达3次;马刺总决赛7场失误达到惊人的105次,远远多过活塞的61次——显然卫冕冠军的防守质量更高,更加具有侵略性。

  实际上,两支球队几乎一样好,作为过去两个赛季的NBA最强者,马刺和活塞堪称联盟最好的团队,他们能快能慢,防守犹如铜墙铁壁,协防补位炉火纯青,进攻时挡拆掩护运用娴熟,没有明显软肋,并且队里都有一名名声显赫的关键球杀手。马刺稍微占优的有两个方面,一是外线的三分球,二是超级球星的单打。

  马刺并不是一支擅长外围远投作战的球队,和超音速,太阳的快打旋风相比,马刺几乎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三分投手,鲍文的投篮点局限于两个0度角,吉诺比利和帕克从来就缺乏稳定的远程火力,布伦特·巴里原本是解决问题的最好人选,但他在总决赛的表现实在令人失望。然而比起活塞,这样的人员储备已然奢侈。除了比卢普斯,可怜的拉里·布朗手里根本就没有可用的三分投手。拉西德·华莱士?拜托,谁会把大前锋的三分球算作常规进攻手段?整个总决赛,活塞只投进过可怜的18个三分球,命中率24%,其中比卢普斯包揽了11个。而马刺共投进51个三分球,命中率39.8%,且火力均匀,鲍文,帕克,曼努,霍利都时有斩获。两队相差悬殊,直接导致活塞在内线进攻受阻时,完全找不到应对之策,只能靠防守被动地比赛。说实话,双方第七场打到第四节的8分钟左右呈现最后的僵持,已经显现了一个征兆:剩下的时间年内,谁能够投中三分球,谁就将取得最后的胜利。此后的比赛,马刺投中了两个三分,而活塞一个未中。

  同样,活塞除去比卢普斯,也没有擅长单兵作战的尖刀型球员。当两支阵容极度合理,整体性极度出色的球队碰撞时,拥有超级球星的一方显然更容易打破僵局。马刺有两名球星足够吸引包夹:内线的邓肯一柱擎天,外围的吉诺比利形似鬼魅。每当马刺形势不顺,战术失灵,波波维奇便会请求暂停,布置邓肯和曼努单打,多数时候都会收到奇效。尤其前两场和第七场,纯粹是吉诺比利和邓肯力挽狂澜,才使马刺在最艰难的局面下没有垮掉。更重要的是,有了超级球星的单打能力作保证,马刺在进攻上就有了更多的选择权,无论是曼努的闪电突破,还是邓肯的泰山压顶,都势必会造成对手的包夹和防守阵型错乱,此时进行分球和外围的传递,极易出现Open Shot的机会。事实上,直到最后时刻,马刺都是依靠这一招才取得的胜利。(下转19页)

  二

  七年内三进总决赛,三夺总冠军,后湖人王朝时代,马刺俨然建立起了一个低调的,不易察觉的迷你王朝,甚至在OK组合最肆虐的那段岁月里,波波维奇和邓肯,依然是高贵的洛杉矶人最重要的挑战者。现在的问题是,圣安东尼奥马刺是否已经将自己的名字刻在了历史伟大球队的页面上?还有蒂姆·邓肯,在经历了一个毁誉参半的总决赛后,把他称作历史头号大前锋的人,会不会一如既往地多?

  这很值得玩味。因为从总决赛的过程来看,这支马刺远远达不到完美,也没有展现出伟大的王朝球队应有的霸气。实际上,尽管拥有三座总冠军奖杯,但圣安东尼奥毕竟还没有试过蝉联,也没有连续两年打进过总决赛,这让他们和前辈伟人并肩站立的时候,多少会显得有些底气不足。要知道,比尔·拉塞尔的凯尔特人,J博士的76人,建立三届王朝的湖人,还有“飞人上帝”挂帅的公牛,都有过连续打入总决赛的记录,最起码,他们没有按照赢15分,赢21分,输17分,输31分的轨迹进行总决赛。从这个意义上讲,马刺

  也许还没有到达统治者的高度。但这支球队还在巅峰期,天知道下一次讨论这个话题的时候,德州牛仔们会不会已经握紧了足够的论据。

  邓肯的历史地位或许是比马刺的历史地位更难评价的问题,许多人提出,只要石佛再拿一次总决赛MVP,史上头号大前锋的桂冠就非他莫属。现在他拿到了,可是质疑声并没有停止。这不是邓肯打得最好的一次总决赛,他投不进的球远多于投进的球,他的失误之多让人垂首叹息,他在罚球线上无助的模样几乎超越了沙克,马刺的救世主是霍利,是曼努,总之不是邓肯……太多的理由让争议得以生存。

  可是,过去有谁试过在两个华莱士+麦克戴斯的强悍得近乎变态的,直接挑战联盟裁判尺度的内线防守下打球?要知道,不久前奥尼尔在活塞钢铁内线面前只拿到20.6分和7.6个篮板。是的他老了,可除了邓肯,还有谁的内线统治力能和鲨鱼媲美?既然如此,为什么我们还要责怪一个场均20.6分,14.1个篮板的球员呢?这个球员刚刚成为了继乔丹,奥尼尔之后第三位三度荣膺总决赛MVP的幸运儿,他的总冠军奖杯和MVP次数比卡尔·马龙和查尔斯·巴克利加起来还多,数据?或许他所创造的纪录不如马龙多,单赛季的数据也不似巴克利耀眼,但综合防守数据和职业生涯数据,邓肯一点不处下风,何况他还不满30岁。至于总决赛上的瑕疵,要知道,马龙的“邮差周日不上班”,还有1998年被乔丹偷球完成世纪一投的尴尬,流传度要广得多。

  三

  硝烟落尽的最后,让我们对NBA新科总冠军的主要成员表现进行打分和简单评价,也算是对总决赛一个小小的总结罢。

  蒂姆·邓肯 B+

  其实本文一直都在讲邓肯。有什么办法呢?也许霍利和曼努会在某些场次里比石佛更耀眼,但所有头脑清醒的人都知道,这个表情木讷,风格朴实的家伙才是球队取得一切成就的基石。尽管在史上最强内线防守的凌辱下,MVP不似过去那样威风八面,但他仍是马刺的定海神针,无论进攻还是防守,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尤其是篮板球,邓肯一个人比活塞双华莱士的总数还多。第七场他顶住压力,克服了前两场共罚失12个罚球的阴影,罚球线上6投5中,稳定了军心,几次关键得分直接确保了马刺的胜利。

  曼努·吉诺比利 A

  如果总决赛只打两场,那么来自潘帕斯草原的吉诺比利肯定会以全票当选MVP。他在SBC中心的表演是帝王级的,得分,助攻,篮板,防守,阿根廷人无所不能。此后活塞专门针对曼努布置了防守,埋下大量包夹陷阱,曼努突破的威力受到限制,热量略有减退,也出现了几次相当低级致命的失误。但在沉稳有余,激情不足的马刺,曼努的存在绝对

  会令对手心惊胆战,作为后卫居然高居全队命中率第一。而当比赛最僵持的时刻,波波维奇首先想到的,肯定也是这股长着鹰勾鼻的阿根廷飓风。

  托尼·帕克 C+

  至少这不是去年出现在西部半决赛里的那个帕克。也许是女友爱娃·郎格莉娅的现场督战让法国小伙心猿意马,总之,帕克在这个总决赛的大部分时间里,让人容易忽略他的存在。他在关键时刻的外线投篮还是那么喜欢和三不沾联系在一起,令人心跳过速。此外,他的组织功力也没有因为年龄和新合同的原因得到提高。惟一值得表扬的是,直到第七场前,帕克48.2%的命中率都是全队最高。

  罗伯特·霍利 A+

  差一点点,NBA官方就该考虑把总决赛MVP发给一个替补球员了。霍利在这个系列赛中的表现几乎回到了十年前,他和奥拉朱旺并肩作战的年代。第五场下半场独揽21分,三分球6投5中,飞身隔人扣篮,以及最后时刻单骑救主的史诗级表演,则是“Mr Clutch”乐章的最强音。事实上,霍利在7场比赛都保持了极高的竞技水准,他的丰富经验令他看起来无处不在,关键的篮板,关键的得分,关键的抢断,到处都是霍利!场均数据只有10.6分和4.9个篮板?嗯,那只能证明数据是会骗人的。现在霍利已经有了六枚总冠军戒指,下一个目标是什么?名人堂?

  布鲁斯·鲍文 B+

  总决赛揭幕战,鲍文6投0中,0分2个篮板。赛后波波维奇说,鲍文打得非常好,是马刺最重要的球员之一。千万不要以为这是客套话,不信问问汉密尔顿,你以为米勒之后最好的无球跑位投手是怎么打出38.3%的凄惨命中率来的?在扼杀面具男之后,鲍文还负责在比卢普斯发飚的时候抑制其热度。第七场最后时刻盖掉比卢普斯的救命三分,间接奠定了马刺的夺冠伟业。除此之外,鲍文0度角的定点三分球,同样是活塞最头痛的问题之一。

  那扎·穆罕默德 C+

  穆斯林在前两场的表现让人误以为大卫·罗宾逊回归,好在他很好就找回了自我的存在。尽管如此,这名赛季中段才转来的黑铁塔还是很好地完成了一名苦力中锋的任务,其融入球队战术体系的速度之快,连波波维奇都感到不可思议。比起软弱的内斯特洛维奇,穆罕默德更有可能担起日后马刺首发中锋的角色。

  布伦特·巴里 C

  37.5%的三分球命中率不足以证明马刺夏季引援的成功,至少在这个总决赛,巴里的贡献还是少了些。他的推进速度太慢,防守又如纸糊一般,每次派他上场,马刺都要付出让活塞打出进攻高潮的代价。

  本诺·尤德里 D

  被许多人寄予厚望的斯洛文尼亚控卫,在总决赛上尽情地展示了自己的稚嫩。看得出他拥有不错的意识和扎实的基本功,但瘦弱的身体和菜鸟特有的紧张畏缩感,让他的失误远比亮点要多。这直接导致尤德里后三场比赛总共只打了1分钟。

  格雷格·波波维奇 A

  在和昔日老师兼好友拉里·布朗的斗法中笑到了最后。他对球队的捏合和战术制定早已无懈可击,原本被人所指摘的临场应变能力,这次总决赛也有了明显改观。每次暂停后,马刺总能打出一番新鲜的面貌,几次安排吉诺比利搅局也收到奇效。稍微美中不足的是,当活塞针对马刺后卫的突破进行了专门的防守布置后,波波维奇没能很快找到应对之策,从而造成了马刺第三场和第四场的毁灭性大崩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马刺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