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球报:南美青年壮大欧洲变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14:11 《足球·劲体育》

  □尔古

  荷兰世青赛与以往一样异彩纷呈,可其情节主线却走不出老俗套:巴西、阿根廷、与整个欧洲唯一能与南美抗衡的西班牙的三国志。不过随着在6月26日的夕阳下,矮小的梅西在禁区内高速启动,轻盈地撕破西班牙防线,欧洲军团黯然离去,南美双雄再一次成功主导了世青赛。巴西与阿根廷的成绩要高出一大截,过去28年的13次杯赛中的8次冠军落入他们
之手,从力量态势上讲,青年足球的欧弱美强,似乎已是公认的事实。

  然而“欧洲在世青赛上总是处于下风”这个判断,严格意义上并不成立。事实上,由于独特社会体制而拥有特殊青训计划的前苏联(1977年冠军),被人们普遍认为是欧洲晚熟典型的德国(1981年冠军),曾被人们用“欧洲的巴西”来赞誉的前南斯拉夫(1987年冠军,队中满是苏克、普罗辛内茨基、米贾托维奇、博班这样的天才)、葡萄牙(1991、1993年冠军,菲戈、科斯塔们的黄金一代)使得欧洲足球板块在90年代初期之前的世青赛上,与南美板块相比丝毫不处下风。

  然而就在10年前,世青赛欧洲与南美的势力对比发生急剧变化,除了西班牙在1999年夺冠,其余四次冠军都落入了南美。这样明显的态势,使得人们不但逐渐忘却了上世纪90年代之前,欧洲青年足球的辉煌,而且还益发产生了一种发育观点:巴西、阿根廷的青年足球运动员,比欧洲球员生理上就要成熟得快一些,身体素质上占优势,更何况他们技术能力和足球灵性本来就有优势。所以,他们在U20青年赛事上的独霸是天经地义的。

  这样的看法显然并不绝对:典型的例子就如两年前在阿联酋,伊涅斯塔领衔西班牙青年队小组赛对阵阿根廷、半决赛对阵哥伦比亚、决赛对阵巴西,三次恶战南美强队。有心的人在出场奏国歌的时候都可以看到,西班牙小伙子明显平均比南美对手矮半个头不说,身体的尺码还小两圈。小斗牛士们最后能拿下的亚军完全是靠技巧以弥补体能的不足,这在成年队欧洲人身体弥补技术的普遍状况下,完全给人一种倒错的感觉。而这次荷兰的比赛中,西班牙败给阿根廷,媒体一致的评论是,阿根廷人赢在了比赛心理和战术纪律。

  “欧洲青年身体晚熟一说”更无法定量论证。因为世青赛只是22人的较量,就算巴西的19岁的踢球小孩平均都比西班牙的同龄小孩高2厘米,重5公斤,百米速度快0.1秒。但因为普遍选材和集训选拔的因素,地域上和种族上的身体素质差异可以忽略掉的。更何况这个判断也与10年前欧洲青年足球的成就相悖离。就算我们可以论证德国足球的传统是大器晚成,那也无法解释为什么那个年代不论是东欧、德国还是南欧,都在世界大赛上用冠军证明了自己的青年足球实力。

  那么欧洲这10年到底差在了哪?换个思路,我们如果能分析欧洲足球这10年到底发生了什么变化,影响了青年足球体系,那么似乎很多疑难就会迎刃而解了。其实恰好就在10年前,博斯曼判例出台,欧洲足球人才培养体系发生了重大变化,欧盟各国联赛传统的量小质精型传统转会模式消失了,转会市场的交易规模成几何倍数增长。豪门俱乐部就可以随意买进大量外籍球员,甚至在比赛中排出全外援的豪华阵容,各俱乐部二线青年队与一线队的距离越来越遥远;另一方面,中小球会们即使缺乏资金,也可以想办法以租借和低价的方式去搞掂那些当打之年的廉价外援,致使培养青少年球员的积极性大打折扣,这就直接严重冲击了欧洲各个足球强国足球后备人才的培养。

  从另一个维度,以更深层次的角度分析,即使豪门大量使用外援,压制了本土青年球员的成长,即使中小球会栽培出来的精品球员数目愈发减少,这十年欧洲各强国足球的天才少年球员,也仍然层出不穷:克鲁伊维特、欧文、托蒂、卡萨诺、鲁尼、华金、托雷斯、文森特、克·罗纳尔多……

  可这些人与所在的国家的青年队、与世青赛有何关系?博斯曼规则后,欧洲足球金元化趋势愈发明显,俱乐部对球员的价值利用率越来越高,上述天才少年无一不是早早投入职业联赛洪流。从个人价值来说,世青赛对他们毫无意义。豪门之间竞争的压力越来越大,联赛和国家队的矛盾已经很突出了,再让这些小天才像80年代的前南斯拉夫一样,组成该年龄段的梦之队去夺取世界冠军的想法已经无法实现了。(当然,南美两支豪门也有个别天才球员缺席世青赛,譬如罗比尼奥等,但欧洲的缺席现象远比南美豪门严重)

  再以青年人才很突出的西班牙为例子,2001年的世青赛,西班牙没有从欧洲出线,某种意义上是咎由自取,在作为欧洲区预选赛的当届U19比赛中,哈维、卡西利亚斯、文森特、华金这些适龄牛人完全就没有露脸。

  这种现象背后其实有一种马太效应,在青年球员中间,声名的强弱悬殊越来越明显,少数特别杰出的和特别幸运的声名显赫得让世青赛容不下他们;而不那么杰出和不那么幸运的欧洲青年球员们,只能默默地在世青赛上,以乙级联赛或者甲级联赛靠板凳替补的生涯所积累的的可怜巴巴的比赛经验,接受南美同龄人无情的洗刷……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世青赛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UNDFTD×AJ IV


Hemp×Woven


FUTURA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