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人民日报:因噎废食 中国体育娃娃就这样被扼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11:37 人民网-人民日报

  袁晞

  同学的儿子原本是狂热的足球爱好者,小学时曾组队参加北京晚报百队杯暑期足球赛。一上中学,老师说:“踢足球容易受伤,受伤不光影响学习,遇上难缠的家长还没完没了地跟学校打官司,这方面学校是有经验教训的!”为了当老师的好学生、为了将来能考上大学,他从此与足球场绝缘,少年的足球梦就这样被老师和家长联合“扼杀”。这样的学校
、老师、家长远不止一个两个。

  朋友的儿子在四川农村上中学,学校体育课不教游泳,说是多年的校规。校长经常讲:“学校和住家四周多是河、塘、水库,小孩要是有了游泳的兴趣,难免自己下水,下水就有溺水的危险,谁负得了这样大的责任?”据我了解,农村中小学不教学生游泳也不是个别现象。

  有报载,北京有近半数学校为防止安全事故,停了跳马等国家规定的体育课必修项目。另有报道说,上海某中学甲乙两同学体育课跑步时无意相撞,甲同学“左尺桡骨远端骨折”,法院判决“由肇事同学和学校分担民事责任”,乙同学赔付人民币5000元,学校赔付6000元。倘若视个别为普遍,那么学校干脆别开体育课了。

  家长、老师和校长的担心不能说没有道理,但不能因偶然的事件而不开展正常的学生体育运动。没有对青少年体育的足够投入、缺少完善的体育设施和必要的安全保障,才是造成伤害事故的根本原因。北京市教委不久前下发了“关于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确保体育安全的通知”,这是一个进步,全国各地都应有这类措施。

  想想看,整个中国多少有马拉多纳般天赋的少年一生没玩过足球,多少有罗雪娟同样身体条件的孩子一辈子没下过水!而中国足球长期在低水平徘徊,中国游泳也难有集团军式突破。没有千千万万的孩子从小投身参加体育运动,奥运金牌只能偶有所得。舍本逐末,难成大器。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UNDFTD×AJ IV


Hemp×Woven


FUTURA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