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方都市报:在宁波围观郎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11:15 南方都市报

  6月26日晚“和平大战”结束,安排处理好在宁波的一切事务后,郎平便独自连夜乘车从宁波“逃离”。离开宁波这一片“热土”,郎平结束了她身为美国队主帅的首次“倒戈之旅”。

  在这个被美国队队员当做“游学”的世界女排大奖赛分站赛当中,郎平抢尽了风头,她的个人魅力甚至扩散牵连至整个美国队,队员们也感受到了被关注的压力。“开始我们
并没有感觉到多大压力,但来到中国后,我们发现竟然有这么多人关心美国队,甚至我们的一举一动都在大家的关注之下,压力也越来越大。但我们都清楚,郎平教练应该是全队压力最大的人。”美国队队长说。

  郎平是承受着不止一份的压力回来的,而这种压力出于国人对其身份变换后的期盼,大家都想看看如今身为美国女排主教练的郎平如何面对和处理一份又一份的感情,包括对中国队、对老朋友、对球迷,最关键的,是对陈忠和。于是,这站参赛队实力悬殊的比赛便有了“和平大战”的噱头。

  有采访本站赛事的记者说:“要不是美国队来参赛,咱们记者的工作量就能减少一半以上。”因为记者们常常是跑完中国队的新闻,还得再跑一遍美国队。尽管如此,从郎平到达宁波的那一刻开始,“和”与“平”就没有“公平”地分担噱头带来的关注和压力,接美国队航班的媒体比中国队的多,美国队训练场边的记者比中国队的多,甚至在“和平”同时出席的新闻发布会上,众媒体都将“矛头”对准了郎平,而不经意间将以往的绝对主角陈忠和晾在了一边。在赛事的整个过程中,郎平的风头远远盖过了陈忠和甚至整个中国队,对于此番状况,陈忠和就曾打趣道:“我们这回终于可以清静一下了。”

  -围观·视角

  排球欢迎炒作

  “和平大战”是一个噱头,最高等级的球票被炒至4000元,这不知是否称得上是中国排球市场的一个纪录。4000元并不是“黄牛党”炒出来的,而是由中国广大媒体用了好几个月的时间炒作出来的。

  陈忠和在抵达宁波时就在与记者的交谈中发表了对“和平大战”的看法:“你们就是喜欢炒作。”陈忠和一直称“会像普通比赛一样对待和平大战”,而郎平也一直表示“美国队在刚组建阶段无法对强大的中国队构成威胁”。美国队在“和平大战”亮相前已经露出了“原形”,但媒体口径才是舆论的风向标,当“和平对话没有硝烟”、“和平大战没有悬念”这类的概念被媒体端了出来以后,热得发烫的“和平大战”才终于稍稍降温。

  从比赛的角度看,或许郎平此回并不用背上倒戈相向的感情包袱,因为她早就知道这队美国新军打不过中国队。郎平的压力,来自于她在五天时间内掀起的这股“郎平热潮”。如今,郎平终于暂时卸下了这份压力离开祖国,在临走前的新闻发布会上,郎平没等记者提问便主动地向追逐热潮的人表示了感谢:“第一次带美国队来中国比赛,其实我的心情挺平静。这里的赛场气氛很好,大家都很友善,我要感谢中国的球迷和朋友为我们加油,我会再回来。”

  “和平大战”是一场秀,郎平不自觉地成为女主角,陈忠和则是男二号,推动这场秀的,则是国人对排球、特别是对女排难以割舍的感情。中国球迷、中国女排和陈忠和,尤其是中国女排北仑主场,都期盼着郎平再回来。本次大奖赛的商业价值估计接近600万元,这在中国排球的历史上算是空前的。在体育经济通常与大赛挂钩的今天,利用体育明星炒作规模相对较小的赛事,本次的大奖赛是一次成功。

  所到之处都有保安跟随,每次帮球迷签名后手上全划的是圆珠笔迹——有人评价郎平的出场可与现在的刘翔、“亮晶晶”媲美,但作为一名退役运动员,郎平拥有的这种持久的影响力是独有的,连亚洲排联主席魏纪中也“怂恿”媒体:“和平大战”不怕炒作。因为炒作也是推动排球运动发展的手段之一,除此以外,国人对郎平心存一份骄傲,而这份骄傲如今还派生出另一个内涵,那就是郎平客观上是继姚明之后,又一个在美国充当形象大使的中国人。

  美国排协在签下郎平时,除了想提高美国排球队的水平之外,还有一个想法就是凭借“铁榔头”响当当的名号,提高排球在美国的影响力,并以此开创排球职业联赛。或许排球在美国无法像篮球、棒球、橄榄球那样发展得如火如荼,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郎平担任美国女排主教练,更加刺激了中国人对排球的关注。

  -围观·场面

  时间:6月22日

  下午地点:宁波机场、比赛训练场

  事件:郎平低调亮相

  经过30多个小时旅途颠簸的郎平走出宁波栎社机场,数十名在出口处守候多时的记者蜂拥而上。一脸疲惫的郎平调动着自己的情绪作出微笑状,而强烈的闪光灯几乎让她看不清通道的出口。在组委会工作人员的护送下,郎平才得以登上大巴,刚坐下,她便将头靠在了前座的靠背上。回国后首次露面的郎平没有向记者们多说什么,只是简单地说了一句:“回到祖国感到很亲切,现在感觉比较轻松,感谢球迷多年来的关心和支持。”

  美国队抵达不久便马不停蹄地开始了首场训练课,近30名全国各地的记者来到训练场观看训练。这堂训练课长达3个小时,饿着肚子的记者们便在场边苦等了3个小时。训练至晚上8点多才结束,郎平沉默地离去,苦等3个小时的记者们无奈地空手而回。

  时间:6月23日下午

  地点:赛前新闻发布会会厅

  事件:“和平”同场郎平“喧宾夺主”

  赛前的新闻发布会是“和平大战”的两位主角首次在正式场合碰头,陈忠和第一次在主场遭遇冷落。当郎平进场的一霎那,闪光灯狂风骤雨般向她“扫射”,场面变得有些失控,“和平”一接头说话,坐在一旁的泰国和荷兰两国教练只能静静地望着二人被闪晕的双眼。

  会上的记者自由提问时间,所有的问题都冲着郎平而去,一向是媒体围攻对象的陈忠和则闷坐了一回。自称“已习惯被关注”的郎平面对敏感问题巧妙应对,而且句句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赢得全场阵阵掌声,明星风范远远盖过陈忠和。

  时间:6月24日-6月26日

  地点:赛事组委会报到处

  事件:记者人数超过160人

  本次世界女排大奖赛,共有168名新闻记者齐聚宁波北仑,这个数字至少超过了2003年世界杯的记者数量。据本次赛事组委会新闻部副主任周晓春透露,参加报道2003年世界杯排球赛的媒体记者共80人,而本次大奖赛的记者人数是其两倍有多。此外,赛事组委会报到处还提供了另外一个数据:在参加报道本次比赛的168名记者中,能在6月24日开赛前准时报到的约有150人,而另外有十多名记者则赶在26日的“和平大战”之前才到达。很显然,这一小批记者完全是冲着“和平大战”而来的。

  时间:6月24日-6月26日

  地点:北仑体艺中心赛场

  事件:美国队享受“主场”气氛

  美国队对荷兰队是本站大奖赛的揭幕战,在上周五那个非休息日的下午,北仑体艺中心能容纳6500人的球馆也几乎满座。距离美荷女排的比赛开场还有两个小时,体育馆外就已聚集了数百名球迷,“我们就是来看郎平的!”大家众口一辞。每天赛前和赛后郎平进出体育馆,赛场外的观众都会有秩序地围观,还有的球迷对着美国队的大巴车齐声高唱《圣母颂》。

  “美国队主教练——郎平!”赛场的广播员话音刚落,全场便响起震耳欲聋的欢呼。美国队的实力并不强,在许多落后的时间里,球迷们都会整齐地喊着“美国队加油!美国队加油!”、“郎平!郎平!”,还有一组拉拉队用“USA GO GO GO ”的英文加油声为处于逆境的美国队鼓舞士气。

  即使到了与中国队对垒的“和平之战”上,观众们也不忘为郎平喊一嗓子,“郎平加油!”的叫喊声在赛事的全过程始终响亮不绝。一位球迷俱乐部负责人就说:“郎平和中国女排都是自己人,比赛中我们肯定还是希望中国队获胜,同时我们也为郎平准备了很多口号,我们要把这场中美之战变成彻彻底底的中国人的主场。”

  时间:6月26日“和平大战”前

  地点:北仑体艺中心体育馆外围

  事件:“和平大战”门票炒到4000元

  在本站大奖赛的所有比赛场次中,“和平大战”在看点上明显要比其他场次比赛高出一个档次,在组委会设定的票价中,“和平大战”最高票价是1500元,其次是1000元、500元,最低票价是200元,而且,所有各等级门票标明“不打折”。自知己队实力不济的郎平在得知这一消息后,就打趣说:“希望观众看了比赛后别喊退票。”大奖赛开赛前两天,中国女排所有比赛的球票均已售罄,而在“和平大战”前夕,体育馆外围“黄牛党”手中的最高等级门票已经炒到了4000元一张。更有“黄牛党”表示:“不愁门票没人买,只愁没有门票卖”。果然,“和平大战”当晚,北仑体艺中心体育馆座无虚席。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丁淑莹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陈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郎平新闻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UNDFTD×AJ IV


Hemp×Woven


FUTURA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