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舒桂林:重要的是看你怎么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10:14 《足球·劲体育》

  米卢、霍顿还是朱广沪,抑或另有黑马?新一届国奥队的主帅人选再一次引起广泛关注,人们各抒已见、争论不休乃至恶语相向。类似情形,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出现一次,最后都是以中国足协的一纸命令而暂时画上休止符。

  我以为这是一个相当有趣的社会现象,它充分反映出人们内心遏制不住的民主参与热情,足球界的选帅,在人们的潜意识里被当成了一个缩微版的选举游戏,结果如何其实并
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个争论的过程让人乐此不疲;同时,它也反映出许多国人骨子里改变不了的对英雄主义人物的期待,仿佛只要找到了一个强人,即可扭转乾坤,即可点石成金。

  无可否认,以谢亚龙为首的中国足协也很想选出一个好的主教练,因为这毕竟牵扯到他们未来的官场升迁。

  谢亚龙倾向朱广沪一肩挑,而大多数的民间意见却热衷于洋教练,在选帅问题上官方与民间的看法差别如此之大,反映出选帅过程中的程序设计存在着问题,通俗地说——选谁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看你怎么选,让哪些人来选?假如让一群智商为250的人来选,他们说不定会选阿狗阿猫来当国奥队的主教练。

  数不清的屡战屡败,也使得这两年中国足协摆出了改革的姿态,譬如他们组成了一个由所谓退休元老组成的技术委员会以征求意见。不过,谁都知道,这帮败军之将混成元老靠的是苦熬,指点足球实在勉为其难。

  有没有其它比较现实可行的办法来选出一个好教练?办法当然是有的,那就是让高水平的圈内人士来选。

  我的看法,他们应当都是有一定知名度,有丰富执教经验,了解中国足球、亚洲足球的洋教练,其中也应当包括部分球员,譬如让米卢、阿里·汉、霍顿、特鲁西埃、车范根等组成一个20人左右的国际顾问团,由中国足协推荐若干人选,按顾问团大多数的意见决定。

  经过如此程序选出来的教练,肯定比足协人拍脑门强得多。

  这或许需要一笔不小的花费,但足协可以眼都不眨付50万美元给哥斯达黎加队来作秀,为何就不能把钱用在聘请真正有用的国际顾问上?何况这些人平时还可以为中国足球的发展提出诸多建议。

  如你所知,以上只是我个人构想,即便它颇具可行性,但谢亚龙肯定还是要一意孤行,人家哪里会尿你。外界所有的争论,都只是在做一厢情愿的无用功。

  这就是最大的悲哀所在,我们自说自话说了半天,无非是玩了一场过家家的游戏。(舒桂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舒桂林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UNDFTD×AJ IV


Hemp×Woven


FUTURA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