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海峡都市报:中韩女篮对抗走向“中国独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4:52 海峡都市报

  本报秦皇岛26日电没有将隋菲菲、苗立杰召回队中,中国女篮依然成功卫冕,并且顺利拿下明年女篮世锦赛的入场券,马赫也顺利通过了“初试”。通过本次女篮亚锦赛,马赫意欲打造的高大化、攻守平衡、整体作战的新中国女篮已具雏形。在赛前广泛受到关注的中韩对抗应该说随着中国队的逐渐成熟而渐行渐远,而中国女篮这支平均年龄21岁、平均身高达到1米88的队伍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坐稳亚洲霸主之位。

  五个位置各有优劣

  目前在这支年轻的球队中,1米95的陈楠早就坐上了中国第一中锋的位置,经历了雅典奥运会的失败之后,她在技术和心态上都逐渐走向了成熟。1米90的叶莉,按照马赫的话说,她已经可以列入世界优秀中锋的行列,技术成熟、敢打敢拼。年仅19岁的1米93的张晓妮在本届亚锦赛上也可以说给人惊艳之感。“中国队在内线中有那么多人才,真是让人羡慕啊。”中国台北队主教练洪铃瑶羡慕不已。

  在小前锋这个位置上,经过马赫的重点改造后出现了新的气象。1米88的胡晓桃取代苗立杰出任。而中国队的3号位则由姬晓、宋力维这种1米90以上的身高、以前在场上司职大前锋甚至中锋的球员来担任,而过去中国队这一位置的主力是1米84米的隋菲菲。

  在锋线上,任蕾虽然因伤成为“面具人”,但她总能利用穿插跑动寻觅到出手投篮的机会;张帆作风泼辣;如果隋菲菲和苗立杰能回来,中国队更能因为有人突破而获得更多的机会。对比内线和锋线的人才济济,中国女篮的后卫线球员欠缺火候,主力后卫宋晓云作风顽强,颇受马赫欣赏,但她对于比赛的控制力还有待提高;由三号位改打二号位的卞兰经过本次比赛得到了明显的提高,但她还有一些不足。如果一名优秀中锋的成长需要3年,一名好前锋需要5年的成长时间,那后卫要成长起来就得10年。但马赫并不着急:“她们的基础都是很好的,多比赛、多锻炼,应该能够缩短这样的成长周期。”

  马赫旨在成为强队

  马赫的“增高手术”无疑取得了阶段性成功,平均高度接近了欧美顶尖水平的中国女篮在亚洲占有绝对优势。按马赫的说法“我们的球队是靠整体打球的,无论谁上都能上场得分”,这样遇到了大赛,隋菲菲、苗立杰一回来就能很快融合。这样的中国女篮是能够跻身世界强队行列的。马赫希望大家看到这一点,能乐观地面对未来,他说:“我希望大家能把眼光放远、放大,不要一味强调中韩对抗,我们要做的是成为世界强队,要去战胜古巴、俄罗斯、澳大利亚这样的队伍。”

  劲敌韩国逐渐老化

  反观韩国队,队内打过雅典奥运会的8名球员都已经年过或是年届三十,核心球员大前锋郑先珉、后卫钱周瑗在本届亚锦赛上都显现了老态。被韩国队主教练朴明善召回队中的她们即使能打明年的世界锦标赛,再要出战2008年奥运会显然是强人所难了。核心老化,韩国队的新人除了内线的金秀铃表现出一定实力外,其他年轻球员与一线阵容具有明显的差距。日本队亚洲第三的位置通过本次亚锦赛很明显已经被中国台北队强占了。亚洲女篮通过本次亚锦赛重新排定座次,只要中国队能够顺应世界先进潮流、稳步前进,应该能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坐稳亚洲第一的位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女篮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UNDFTD×AJ IV


Hemp×Woven


FUTURA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