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齐鲁晚报:谁可成为中国的“铁榔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08:10 大众网-齐鲁晚报

  中国女排曾经横行天下,赢得“五连冠”的辉煌,这是由于该队是一个和谐而强大的整体:神机妙算的孙晋芳,怪球手张蓉芳,快球手侯玉珠、郑美珠、梁艳、陈亚琼以及强大的“网上长城”;另外,该队还拥有一锤定音的“铁榔头”——郎平高大的身材、强大的弹跳力、凶悍的击球、巧妙的落点以及在残酷大战中的出色发挥,成为中国女排克敌制胜的“杀手锏”,而当今的中国女排“强攻不强”,就是缺少一锤定音的“铁榔头”。

  谁可成为新一届中国队的“铁榔头”?主攻手杨昊具有下手快、击球狠的特点,但其1.83米的身高和平平的弹跳力,致使她的击球高度不足,再加上她手腕变化的欠缺,导致了击球线路的单一,尚不能达到“一锤定音”的效果。身高1.90米的马蕴雯,击球速度快、手腕变化多、跑动的时机好,但其精瘦的身材缺少强大的力量。年轻的主攻手楚金玲,身高亦达1.90米,其弹跳和臂力皆属上乘,击球的力量和高度都不错,但其出手的速度稍微缓慢,而击球的力度也不够迅捷,这严重地减缓了攻击的威力。

  在当今的中国女排中,身材高大且强壮有力的王一梅有一定优势。通过国际比赛的锻炼,王一梅显现出将成为“铁榔头”的基本素质:1.90米的身高、强壮的身材、有力的臂膀、快速的反应、灵活的奔跑、敏捷的出手等,但在弹跳力、腰腹力和臂力的运用上,在进攻的判断上、在手腕的控制上、在击球的线路和落点上,与当年的郎平还有相当的距离。尤其是在生死激战中,她还不具备郎平那样的大将风度,但18岁的年龄是她最大的优势,让我们充满希望。

  为了完成北京奥运会的伟大使命,中国女排需要“铁榔头”。

  马安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女排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