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辛明:马赫迈出第一步 让中国女篮的防守先硬起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17:28 体坛周报

  三个月的时间能做什么?马赫给出的答案是让中国女篮的防守先硬起来。

  中韩小组赛之战,中国队在防守数据上明显占优:犯规次数比对手少15次(9比24),抢断比对手多3次(4比1),盖帽比对手多2次(3比1)。防守中,凶狠但不鲁莽也是女篮的新变化,她们用“正确的防守”只给韩国队2次罚篮机会,而韩国队的凶狠防守则给中国女篮22次罚篮机会,虽然中国女篮的罚篮命中率只有50%,进攻能力也值得商榷,但也没必要对此泄
气,三个月的时间马赫不可能面面俱到。猛抓防守是国际篮球的发展的潮流,尤纳斯入主男篮是这样做的,马赫调教女篮也是如此。

  以往中国女篮强调集体攻防,这本身就是一个弱队心理的体现,女篮曾经把半场联防到“全场1211”紧逼练得滚瓜乱熟,但是面对个人能力较强的欧美球队,依然逼不住,防不了。马赫入队之后,先是把全队的平均身高提高到能和欧美对抗的1米88,把心态调整到平视欧美强队的高度,这种理念的转变可谓前所未有,然后开始着重演练单兵作战的对抗能力。从这些改变来看,马赫已经迈出了改造女篮的第一步。

  按照马赫的“三年规划”,现阶段正是女篮强调个人防守的阶段,所以在比赛中经常看到队员重视“一对一”的防守,而相互间的协防还比较少,上一场比赛,韩国队直接突破得分的机会比较多,而两分球的命中率也明显高出中国女篮(52%比30%)。

  就像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能违背规律一样,女篮的成长也需要时间,现在看起来,女篮最起码已经在成长。(辛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女篮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