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半岛都市报许运:经典,朴实而血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05:50 半岛都市报

  或许你不屑,也许你一直在打哈欠,甚至从一开始你就认定这是两部防守机器之间沉闷而干燥的硬耗。但是,你绝不能把马刺VS活塞的总决赛定义为“丑陋”,或者把马刺夺冠命名为“庶民的胜利”。

  各给对方一个2:0的组合拳,然后一掌接一掌的死拼内功,接下来活塞大破SBC的魔咒,最后与马刺在悬崖边上赤膊论剑——请用金钟罩VS铁布衫或者东邪VS西毒来为这场对决
定性,它不够华丽但足够经典。

  什么是经典?经典就是马刺用厚重的加农炮把太阳的多管机枪轰成炮灰!就是活塞用蓝领工人的铁锤将奥胖子的热火夯扁!就是马刺和活塞把明器暗器统统扔掉,然后像“蛊惑仔”一样喷着血沫子死掐!

  让花拳绣腿去见鬼,让战术和肌肉在篮筐上撞得皮开肉绽——经典就是这般血腥而朴实。

  在NBA鼓吹进攻的号角下,催生了小牛、太阳、国王这样的“得分机器”。“进攻流”在让人眼球爆裂的同时也极大的满足了联盟的市场需求。因为自公牛王朝落没之后,整个联盟再也没有一支集完美的攻防和超人脉巨星于一身的招牌队伍。自1998年之后,也再没有哪年的总决赛像公牛VS爵士那样旗鼓相当惊心魂魄。所以,NBA只能力挺小牛太阳这样的快打旋风,因为攻防俱备已成奢望,为了迎合市场和电视转播,斯特恩只能在进攻上孤注一掷,把NBA变成哈林篮球。于是,我们在并不纯粹的NBA里变得歇斯底里,我们对太阳这样的“偏瘫”球队乐此不疲。

  而这时,我们看到了马刺和活塞带来的篮球复兴,甚至是拯救。虽然两者在进攻的观赏性层面仍略有缺憾,但活塞的集体篮球概念和马刺炉火纯青的突破挡拆无疑让人感觉到到公牛三角VS爵士二老的一丝余温。为了美化进攻的虚荣,你可以把防守丑化为落伍,但请不要用“退步”来误读“反璞”。德安东尼可以用半年时间催肥一个“太阳神话”,但在马刺面前,“三月肥”的太阳还是像压缩饼干一样碎裂——在潮流面前,逆流而上的复古具有何等巨大的反讽力量!

  潮流总被雨打风吹去,经典永留存。(许运)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