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杜旻:董方卓不需要拯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00:1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大眼兄再次不顾成为舆论风暴的焦点而喊出了“拯救小兵董方卓”的口号,我并不惊讶。虽然对他在文中的某些观点比如对“球中极品、人中垃圾”现象的反对和对“中国足球官员们作为和不作为”的抗议,我还是颇为赞同的;但是单就“董方卓事件”本身来说,所谓的“小兵”董方卓需要的并不是拯救,而是自救。

  相信全国绝大多数球迷对“董方卓事件”爆发的那一刻起,就开始对董方卓深深的
厌恶。在那一刻我们深深的为其实比德国队更为强大的中青队失去晋级资格而惋惜,但我们更为董方卓作为一名普通年轻球员竟然对一位长者外籍教练如此不尊重而愤怒。

  “先踢球还是先做人”这样的老生常谈的道理似乎不用多说了,输一场球、失去一次晋级机会的确令人伤心,但它始终不可能大过对人性的一种理解和正视。足球说到底还只是一种游戏,而董方卓作为中国足球海外兵团的一分子,首先应该树立的却是一名中国球员、一个中国人基本的道德观念和为人处世方式。

  我们不能因为董方卓还小就对他过分宽容,越是小就越应该严厉教诲;我也不太能理解和赞成所谓通过媒体道歉这样的道歉方式,事实上如果董方卓真的能够认识他自己的错误,又何必需要通过第三者和第三媒介“转达”呢?董方卓如此年轻,向一个64岁的老年人道歉难道还需要顾及面子?他甚至可以从比利时直接开车到德国去当面道歉,不过前提是到目前为止,董方卓所谓的那些道歉言论在我一个旁观者看来,还明显缺乏认识的深度和或许不太公正的怀疑他的诚恳性。

  我丝毫不对克劳琛说出“永远不用董方卓”以及“打电话告诉弗格森”这样的话感到惊讶。激进的球迷可能会大呼大快人心,平常心的球迷或许也会和大眼一样质疑是否有必要“一棍子打死”;然而,这些反应只能反映出很多人对欧洲教练、对德国人还缺乏最基本的了解,强烈建议各位去问问杨晨,一个如此“乖巧”的中国孩子当年是怎么“得罪”贝尔格、“得罪”马加特的。除了足球技艺,“中国思维”对各国文化传统的冲突可能是中国足球提高和飞跃更大的障碍。

  克劳琛的反应根本不是什么“积怨式的爆发”,反倒是董方卓的无理背后隐藏着他自身的“骄娇二气”和作为管理者、教育者的失职、纵容。我丝毫不怀疑董方卓拥有“报国无门”的赤子之心,但是事件本身应该带给董方卓在足球以外的更多的思考和反省——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以为董方卓根本不需要什么拯救,而是相当严厉的惩罚;在接受惩罚的同时,董方卓才可能完成一次必须经历的、极其重要的自救。

  否则,别说什么“又废了中国足球的一把快刀”,早在克劳琛拨通弗格森电话之前,董方卓早就又跌倒在下一次“FUCK OFF”的口水里。

  (杜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董方卓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