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沈知渝:十年一场第七战 非英雄即狗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0:17 体坛周报

  哪里有第七场比赛,哪里就有英雄,或者狗熊。

  英雄和狗熊的距离很近,就像硬币的正反面,人头或者字,手掌一翻就变了样。

  1994年的总决赛第七场,造就了一头狗熊斯塔克斯,尼克斯的这位兄台那场11个三分球全部偏出,生生把总冠军送给了火箭队。那场的比分是84比90,也就是说,哪怕斯塔克
斯11投3中,尤因也不至于到今天还吊着一副丧门星的脸了。但这头狗熊,却一直是当年帅哥主教练帕特·莱利的宠儿,不然他不会有投第10个甚至第11个三分的命,追究起来,还是因为他曾经英雄过。NBA评选历史上的10大扣篮,斯塔克斯在1992年东部半决赛闪过乔丹,随后在皮篷脑门上左手暴扣的镜头入选。那种骁勇,有张翼德喝断当阳桥的气概。但就因为1994年的第七场,英名毁了。

  也有英雄。比如被人唠叨无数遍的1970年总决赛第七场,同样是尼克斯队,大腿拉伤的中锋里德如神兵天降,给了湖人一个措手不及,最后防住了张伯伦,赢了总冠军,落了个英雄的美名。其实按平均21分的数据看,里德只算是上游球星,可第七场球让他完成了质变。

  自1994年后,从来没出现过总决赛第七场。第七场就是一锤子买卖,和NCAA的赛制对上了号,悬念丛生,吉诺比利说:“过去10个月的辛苦就看这一场了。”换句话,就是说你过去10个月的数据再漂亮,如果这场演砸了,再过若干年,球迷记住的也是你的狗熊表现,而不是你曾经英雄过。

  成王败寇,就算你的名字叫蒂姆·邓肯也是这个理。老油条霍里有幸参加了11年前的七番大战,又赶上了今年的第七场,这位曾经和奥拉朱旺以及奥尼尔并肩作战的老枪说:“我还没有随邓肯拿过冠军,所以他的排名在奥拉朱旺和奥尼尔之下。”这话很刺激,像一根尖锐的针扎向邓肯的太阳穴。邓肯第五场的罚球比奥尼尔还疲软,第六场的表现好似肌无力,再不强势上扬,就躲不开狗熊的劫数。

  吉诺比利在头两场圣安东尼奥保卫战中是幽灵杀手,从底特律回来以后,只见幽灵,不见杀手。第七场比赛对他来说,和奥运会上的决战一样,如果那时阿根廷输给意大利,那吉诺比利第一场小组赛对塞黑的压哨球就毫无意义,今天好像昨日重现。

  活塞也一样。拉希德·华莱士在第六场再神勇,本·华莱士在主场再剽悍,比卢普斯再稳定,第七场开始后,都已成过去时。一场定胜负的过瘾之处不仅在于造就总冠军,更在于揭开英雄或者狗熊的真实面目。

  不过有一个人,不论成败,都是英雄:大卫·斯特恩。第六场的收视率比2003年上升15.4%,第七场眼看又是高升在望,NBA的印钞机在最后一战中奔放。比卢普斯对记者明目张胆说:“这第七场比赛是联盟安排好的。”这样的“阴谋论”斯特恩无暇理睬,在这位铁定的英雄眼里,现在什么都是美好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总决赛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