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济南时报:中青队 下一站驶向何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08:15 济南时报

  时报讯 世青赛还在继续,但中青队的使命已经结束。作为一支即将升格为国奥级别的球队,中青队下一站驶向何方,将主导着中国足球未来的走势。

  集训下一站——克莱枫丹

  中青队在世青赛上止步八强,意味着中国足球该到了与德国小镇巴特基辛根说分手
的时候了。不管足协和媒体在克劳琛的能力上存在多大争议,但在中青队留德集训的问题上几乎没有分歧:在如此偏僻和训练条件落后的德国小镇,中青队的集训质量很难得到保证,而把北京奥运的宝盲目地押在巴特基辛根上也不明智,尽管克劳琛用小组赛三场胜利为留德计划挽回一些负面影响,但却改变不了中国足协准备更改中青队海外集训地的决心,正如足协掌门人谢亚龙所言,“一个德国小镇怎能与法国国家足球训练中心相比”?在此情况下,中国足球终结留德计划应没有悬念。作为法国国家足球训练基地,克莱枫丹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若选择留学法国,中青队的集训费用不仅有企业埋单,而且法国名帅雅凯也会成为中青队的技术总监,这样的诱惑中国足协怎能抗拒?惟一的障碍是,德法两国的集训方式差别明显,德国适合于长期集训,而法国只接受短期集训。从国内联赛的角度来讲,俱乐部肯定会支持短期集训的模式,使中青队员在联赛中得到充分的锻炼。不可忽视的是,中青队之所以在世青赛上大放异彩,与联赛土壤的培养有着密切关系。在现实面前,中国足协终结留德计划显得十分有必要。

  主帅下一站——朱广沪升帐

  在世青赛上,德国人克劳琛是中青队的最大焦点,关于克劳琛能力的争议在中德之战前几乎集体地变为“挺克”,连一直喋喋不休的中方教练组也闭上了嘴,这显然是足协高层“镇压”的结果。但中德之战的结果却给了“挺克的绝对论”一记响亮的耳光,不管小组赛给我们留下多么美好的印象,失利的阴影总是难以抹去。对于中国足协来说,这样的结果正好让他们有了卸磨杀驴的契机,种种迹象表明,克劳琛“升格”为技术顾问,而朱广沪接手中青队已成为必然。作为一支即将升格为国奥级别的队伍,谁来执掌中青队帅鞭牵动着中国足球的神经。如今,朱广沪成为国奥队主教练应该没有悬念,但遗憾的是,这位国内教头的翘楚执教国家队以来的表现并不能让人放心。需要清醒的是,中青队在世青赛之所以大放异彩,是因为中青队从战术理念到精神意志都与以往的国字号球队有着质的区别,不能说这完全系德国教头的一人之功,但克劳琛在其中扮演的关键作用不容抹煞。朱广沪以往率队的成绩确实不错,然而他毕竟是混迹于中国足球圈的本土教练,尽管朱广沪的执教尽可能地西方化,但中国教头在关键时刻患得患失的惨痛教训让人心有余悸,而从本质上来讲,想让朱广沪使中青队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也不太现实。从2001年十强赛到刚结束的世青赛,成功的经验告诉我们,要使中国足球发生质变必须有先进的指导思想来促进,但朱广沪是否代表着先进生产力是个很大的疑问。

  出路下一站——掀起留洋潮

  一场令人遗憾的失败不能掩盖中青队在小组赛的光鲜表现,世青赛之后,中青队球员的个人出路问题成为了悬念。作为中青队的中场核心,陈涛的作用尤为明显,最后一战对阵强大的德国队,陈涛居然还能独中两元,体现了不凡的个人价值。据说,土耳其两支劲旅已向陈涛伸出了橄榄枝。韩日球星的成功经验表明,先登陆土耳其这样的欧洲二流联赛,要比直接登陆欧洲一级联赛更容易在欧洲站稳脚跟,来自土耳其的邀请应该更让陈涛动心。队长冯潇霆的留洋前景也令人看好,作为国际足联评出的世青赛14个新星之一,冯潇霆称得上是中青队最具价值的球员,加之他有过短暂试训法甲的经历,这样的新星前途无量。中青队还有许多希望之星,比如崔鹏、赵旭日、朱挺等,世青赛的出色表现使他们吸引着众多欧洲球探的目光,虽然目前形势还不明朗,但这批中青新秀有掀起中国足球新一波留洋潮的潜质。当然这批新人能否成行,关键在于所属俱乐部的态度。如果俱乐部动辄狮子大开口,中青小将留洋的希望将会大打折扣。因而对于中青队小将的未来,我们可以充满期待,却不能盲目乐观。 (阿 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青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