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济南时报尹波:2-0愧比2-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00:5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尹波

  国足2比0击败哥斯达黎加,报了2002世界杯输球的一箭之仇,原本是件让人兴奋的事情,可惜的是,这兴奋仅仅持续了几个小时。当同一天的联合会杯赛巴西与日本之战踢成2比2,世界冠军巴西只是凭借积分相等情况下的净胜球优势才勉强占先出线的时候,我们拿自己与令人刮目相看的日本队相比,又何以兴奋得起来。

  联合会杯虽然远不及世界杯那般权威且受人重视,但毕竟是世界七大洲冠军队加上德国这种级别的东道主参赛,无疑具有世界一流水准。而且巴西队并不是去年征战美洲杯时的那支“巴西二队”,这一回它是冲着夺冠来的。巴西队惟一不曾染指过桂冠的世界大赛,就是联合会杯。除罗纳尔多、卡福等个别球星之外,世界杯卫冕冠军这次派出了80%的主力,力求一遂捧杯夙愿。

  就是这样一支巨星云集、阵容鼎盛、志在称雄的王者之师,被日本队逼成了2比2!从交锋过程看,日本队甚至比巴西队更有可能赢下这场比赛——他们的第一个进球被误判为越位,即使终场前的最后时刻,亚洲冠军仍有机会后来居上。上半时打进一记世界波远射的日本队中场球星中村俊辅,赛后成为本场最佳球员——要知道,他是在压倒了世界足球先生罗纳尔迪尼奥、AC米兰场上核心卡卡和皇马新宠罗比尼奥这些世界足坛顶级人物之后当选的!

  此前,日本队还曾以1比0战胜了欧洲冠军希腊队。这希腊队是何等角色?就是去年震惊欧罗巴、一举夺得葡萄牙欧洲杯冠军的那匹“世界足坛有史以来最黑的黑马”。尽管希腊队本届大赛的表现今非昔比,小组未能突围,但日本队的战而胜之依然不乏说服力,证明他们战平巴西队绝非偶然,这批日本球员已经具备了向欧美强队挑战的胆量和底气。

  比较之下,中国队对哥斯达黎加的这个2比0,便显得分量太轻了。一则比赛属热身和友谊性质,与联合会杯真枪真刀的争夺差别明显;二则中国队不像日本队那样是在遥远的欧洲作战,而是占尽天时地利人和,客队不仅劳师远征疲惫不堪,队中头号主将还受伤缺阵;三则哥斯达黎加无论水平还是状态均远远比不了墨西哥,更远远比不了巴西。再回顾一下去年的亚洲杯决赛,当时中国队1比3负于日本队被认为是“惜败”,不过考虑到中国队拥有的巨大的主场之利,中日两队的差距其实相当悬殊。

  耐人寻味的是,与联合会杯几乎同时进行的世青赛,中青队的表现却大大超过日青队。中青队小组赛三战皆捷积九分昂首晋级,八分之一决赛对撼劲旅德青队亦仅仅输之毫厘,而日本队小组赛三仗只积两分,能出线全凭运气眷顾,16进8的淘汰赛就更是一败涂地。

  这说明了什么?

  说明我们的人才基础也就是“原材料”比日本好得多,“半成品”也不比人家差,可是从把“半成品”制造成“成品”的那道工序开始,我们的功底和能力就跟不上了,更莫谈如何把“成品”变成“精品”。

  我们“不行”的问题在哪里?日本“行”的诀窍又在哪里?

  以1992年首次称霸亚洲杯作为起点,日本队的崛起已然长达13年之久。这13年里,日本队三次夺得亚洲杯冠军、一次跻身世界杯决赛圈并进入16强,目前有多达30余名球员在欧洲联赛踢球,而中国队至今没能摘取一次亚洲杯的桂冠,2002年破天荒地冲入世界杯决赛圈却三场比赛净吃九个零蛋,眼下在欧洲足坛站得住脚的实际只有孙继海一人……

  从联赛到国家队,日本足球一直坚持技术立身,坚定不移地效仿桑巴风格,国家级球队聘请的洋教头,不是纯粹的巴西名帅,便是来自近似巴西的欧洲拉丁派大师。而中国足球一会儿拜师南美,一会儿倒向德国,今天强调技术,明天又突出体能。我们相中的施拉普纳、霍顿、阿里·汉,怎么比得了日本人请来的特鲁西埃和济科?与日本派出几万名孩子到巴西学“玩球”不同,中国人喜欢把有天才的孩子集合到一支队伍里派到国外搞封闭式集训——几万名孩子里选出的11个尖子,和几十个孩子里选拔出的一套人马,能一样吗?

  中国足球未必应与日本足球走同样的路。然而,肯定应像日本足球那样按足球自身的规律办事。所以,我们不妨悉心研究一下他们的成功之道,该学习人家的地方,就踏踏实实地虚心学习。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足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