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武汉晚报:所谓超白金一代 被误读的“黑郁金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16:04 武汉晚报

  就像所谓“超白金”一代,本届中青队也应有自己的名字。他们是黑马,尽管有人不认同,但以三连胜闯进十六强,从默默无闻到国际足联官方网站几次破费网页的渲染,这就是一匹黑马的表现。他们的辉煌荣耀就像郁金香,有激情有气质。但谁也不是先知,短短半个月,他们竟被误读成一出悲喜剧,有辉煌荣耀、也有伤感失落,而笔者则试图还原中青队真实的面貌。

  还原主帅

  还原——有理论素养,让人想起英国人霍顿,考虑比赛常常心细如丝。但老迈而健忘,常常对麾下不能脱口说出名号,欧洲以赛代练的训练方式常让中国队员感到体能不足。

  反思——三连胜让他走上神坛,一场失败又让他从神坛上跌倒。

  一名64岁的德国老人在一个喜欢制造崇拜的国家险些成为新神话。有关他十多年前与施拉普纳一同竞选中国队主帅的故事被重新抬上桌面,似乎十多年前我们一不小心忽视他是多么严重的错误。

  这位“问题教练”在摇摇欲坠的帅位上指挥了三场胜利,首场比赛,他甚至紧张得不敢正视场上的局势,他背对绿茵场的一刻,没有人把他比喻成逃兵,因为胜利,人们只说这是率性使然,这是真性情的流露。

  一场又一场的胜利,并且胜得越来越漂亮,于是克劳琛达到了执教生涯荣誉顶点。他执教慕尼黑1860、凯泽斯劳滕的经历又怎么能与此相比?他拿过德国足协杯的经历又怎么能与此相比?他带领加拿大突尼斯等队伍打进世界杯又怎么能与此相比?毕竟,这是十三亿人的足球在此之前,他想都不敢想的数字。

  三场胜利不抵一场失败,当中青队兵败蒂尔堡时,曾被媒体吹嘘的丰富实战经验归结为零,曾被媒体放大的所谓精妙换人艺术昨日被指责为一种不可容忍的失当行为。

  只有老头是厚道的,他对可能永远不会再相见的中青队员说:“希望你们记住我这个德国老头,想到曾经在我这儿学到了一点东西。”

  还原实力

  还原——热身赛6胜2平2负,小组赛三连胜,击败欧洲亚军和第三名,说明本届中青队是一支虎虎有生气的队伍。他们在比赛中所表现出的激情,给广大球迷留下了深刻印象。

  反思——“运气”说之后是“团结”说,但似乎只有胜利能掩盖矛盾,当比赛失利后,一切竟显得那么的不和谐。

  对劲敌土耳其队的比赛,在不信任的目光中取得了胜利,对克劳琛的怀疑化成一个词——“运气”。“运气”说的起源是杨一民,这位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中国代表团团长一言九鼎地抹杀了将士们在场上奋勇拼搏的精神。但当第二场对乌克兰队的比赛也取得胜利时,老辣的高官很自然地转换了一下角度,“运气也来自实力。”

  “运气”说无疾而终,“团结”说劲爆登场,当然这一切都是实力的佐料。杨一民竟然说:“有些球员因打不上主力私下意见很大,克劳琛都主动找他们谈心。”

  味精胡椒粉太多,也就不那么有味,甚至有些呛人了。对德国队比赛的失利,“团结”的绳结一下子被解开,没有队员主动理会同样伤心的克劳琛,甚至当老头欲安慰董方卓时,这位所谓的“留洋生”一下子推开老头的手,还顺势推了老头一把。指责所谓“大腕”的素质不是本文主题,但这支队伍从骨子里面没有同克劳琛团结在一起却是不争的事实。

  其实,2:3输给德国队,止步于十六强,对目前的中青将士是一种光荣的“死法”,这是他们正常实力的再现,如果再进一步,他们的实力将被无限夸大。年少就被抬上神坛,虚荣和骄傲只能是再“伤仲永”。

  还原明星

  还原——冯潇霆、陈涛、蒿俊闵……中超早已证明了他们的实力。尽管冯潇霆还被国际足联评为“世青十四星”,但只有到欧洲赛场,才能看出是否是恒星的光芒。

  反思——荷兰人关注陈涛,切尔西不放过蒿俊闵,斯图加特甚至法国南特看好冯潇霆……这一切都没有意义,因为经纪人不代表俱乐部,何况大多数队员经纪人根本看不中。

  本届中青队有多少人将来会成为明星,谁也无法预计。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国内没有人才的培养氛围。以陈涛为例,今年因与俱乐部的苛刻合同产生纠纷,差点打不上中超。

  没有好的足球环境,加上水平不高的职业联赛,如何培养出优秀人才?网络调查中青队失利的情况时,有相当一部分指出体能不足是关键。然而体能不足到底怨队员,还是怪教练?蒿俊闵从中悟出了不同文化背景产生的体能训练差异。有人评论,打欧洲队,就要适应欧洲的节奏。欧洲的足球环境、足球文化、足球水平更容易培养人才,我们不是去适应,而是要融合。

  有明星气质,还不是明星,这就是中青部分球员现在的真实状态,但愿这帮风华人杰不是“流星”。

  (本报记者 肖明成)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