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燕赵都市报:别再提“虽败犹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15:31 燕赵都市报

  中青队在世青赛中被德国队封杀,也意味着这些承载着中国足球希望的未来之星们,在其首次大赛亮相中有了一个并不完美的结果。不过,对于中青队的这次失利,国人却表现出了出乎意料的冷静,“赢了过程,输了结果”,“虽败犹荣”等词汇一时间铺天盖地而来,全方位的刺激着人们已经麻木的神经。

  乍一听来,总感觉似曾相识,不错,这已成为对中国足球备感失望的媒体和中国足
球自我麻醉、自我安慰的一种手段。

  远的不提,单就近十年,“虽败犹荣”这句魔咒,便似瘟疫般先后席卷了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1999年的女足世界杯,上届的“超白金”中青队,以及去年的亚洲杯,但其结果却惊人的一致,那就是最终的失败者都是中国队。偶然为之,尚可理解,但一而再,再而三的出现这种尴尬的局面,恐怕那就不是“虽败犹荣”,而是“技不如人”了吧。

  然而,在长达十年或者更长的时间内,我们一直不愿正视这个事实。于是,在“虽败犹荣”的自我陶醉中,本身就不怎么过硬的中国足球,意志逐渐的被消磨殆尽,终至落了个四大皆空,全面崩溃的悲惨结局。

  一直以为,“虽败犹荣”是一个贬义的词汇,或者说是一种典型的“阿Q心理”———在某种意义上,它是弱者和自卑的另一种说法。看看那些强队,在他们失败时,根本不存在这种自欺其人的意淫,更多的只是“大爆冷门”、“阴沟翻船”。所以说,当我们把中青队的失利定位于“虽败犹荣”时,已在不经意间低人一等。

  竞技世界是残酷无情的,在这个世界,输了就是输了,根本没有侥幸可言,更没有所谓的“虽败犹荣”。既然失败,就要承认技不如人,失利固然苦涩,但更苦涩的是勇于承认失败,那才是大智大慧者的作为。也只有这样,才能避免更多的“虽败犹荣”。

  (本报记者旭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青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