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竞报:人才 国青的伤疤--解读中青三大谜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4:25 竞报

  赛前矛盾重重,被外界批评得一无是处,几乎所有人都对这支队伍失去了信心;小组赛结束后,凯歌高奏,赞叹声立即不绝于耳,许多人重燃“创造历史最佳成绩“的信心。短暂的十几天,仅仅三场比赛,就出现了如此大的反差,中国足球舆论用自己特有的方式再次上演了令人瞠目结舌的“冷幽默”。同样一支中青队,却得到了两次截然不同的诠释;同样的事情,赛前是主帅执教不力的证据,赛后却成了主帅“有两下子”的体现。在匪夷所思之时,我们不禁会产生疑问:到底该怎么认识这支国青队?

  国青谜团·打法解析

  整体作战能力超强?

  在评价这支国青队的时候,外界用得最多的一句话是“整体好”。诚然,三场比赛的九粒进球由九个人打入,比赛中的控制力强,注意力集中,这种特点用“整体作战能力强”来评价还是非常中肯的。

  不能否认,团队精神是体育竞技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有了默契的配合,一支足球俱乐部球队能够获得联赛冠军,从而获得大量的经济利益;有了很强的整体作战能力,一支国家队能够击败强敌,赢得世界级声誉。但是,对于一支青年队来说,真正重要的是它能为成年队提供多少优秀的球员,至于能够夺得多少锦标,并不是十分重要。团队精神,可以在配合中不断积累;对于整体而言,关键在于熟练。一支队伍会不断的更新,许多球员将会离去,原先的默契会消失,只有技术上的优势才能够永久的保存。

  所以,一支优秀的国青队,关键在于培养优秀的球员,而不是优秀的整体。当年的“超白金一代”,如此优秀的一个整体,甚至能战胜世界劲旅阿根廷队;但是后来随着人员的更换,团队的优势消失了,技术上的差距暴露出来,最后趋于平庸。而一些足球强国,虽然未必每次世青赛都能取得优秀的成绩,但是他们能推出一些技术出色的“希望之星”;这些球员经过不断的发展成为世界级巨星,为成年国家队不断地争取荣誉。

  可以说,国青队的表现是为了比赛而比赛。国青队会取得什么样的成绩都不值得惊奇:在一个以推新人为目的的赛事中,成绩不能说明太多的问题;而我们缺少出色球员的缺陷却是长久的,将会给中国足球的发展带来消极的影响。

  国青谜团·深度思考

  我们得到了什么?

  教练的神奇指挥,加上队伍整体的拼搏,国青队最终赢得了出线。但是,中国足球真正得到了什么,却不得而知。

  国青队进入了十六强,他们有希望超越当年的“超白金一代”。但是,他们和“超白金一代”一样,只是优秀的一个整体,虽然队伍里的一些球员具有非常鲜明的特点,但是他们还需要更好的平台进行发展。整体优秀的背后,隐藏的是球员个人能力的欠缺;能力的欠缺到了成年就无法弥补,这也是“超白金一代”最终惨淡告别的原因。

  反观其他球队,乌克兰的米列文斯基,西班牙的席尔瓦和智利的弗恩扎利达,他们都是队内明显的核心,但在中国队中,很难找到一个绝对巨星。因此,对于这届国青队来说,成绩并不足以证明什么;他们还欠缺的很多,如果没有正确的定位,仍可能重蹈“超白金一代”的覆辙。

  出线,我们得到的只是暂时的狂欢;中国足球的一些缺陷,不会因为三场胜利就消失,就这点来说,我们欠缺的还很多。

  国青谜团·领军人物

  克劳琛有两下子?

  三场比赛的酣畅淋漓,使人们对于克劳琛这个德国老帅有了新的认识。无论他的毛病多么多,甚至在比赛时记错了换人名额,但是值得肯定的是:这老头真有货!

  德国拉练是克劳琛的第一个法宝。在德国50多天的锻炼,一方面使队员适应了赛场氛围以及气候条件,一方面又使球队整体水平在实战中得到了提升;这对于向来慢热的中国足球来说,无疑是很有针对性的举措。

  后卫练习射门,前锋练习防守,这是克劳琛的第二个法宝。攻击点分散,全队防守积极;三场比赛进九球丢四球,这都充分证明了训练的效果。

  临场指挥的果断和正确,这也是克劳琛最神奇的地方。对阵土耳其的比赛中,正是克劳琛换上的董方卓和赵旭日,导演了足以镌刻中国足球史的“终场绝杀”;第二场比赛中,克劳琛的换人使中国在少一人的情况下反超比分,并保住最后胜果。

  可以说,国青队取得优秀的成绩,克劳琛功不可没,甚至可以说,他是一名神奇的德国“白求恩”。

  竞报: 姚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青新闻 全部世青赛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