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魏纪中:热烈欢迎郎平回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0:44 南方都市报

  立场

  6月24日到26日将在宁波举行的国际排联世界女排大奖赛中国站的比赛中,郎平将率领美国女排来中国比赛。我上个月在宁波的时候就听说,各方面要求购买6月26日晚中美女排比赛门票的要求已经数倍于可供应的门票。我对宁波方面主办者开玩笑地说,不要搞地方主义呀,要给全国的排球迷们留点票。

  郎平在中国可以说是家喻户晓的。她是袁伟民教练最得意的门生。她为中国女排的崛起立下了汗马功劳,“铁榔头”是中国女排拼搏精神的内涵之一。当时,世界女排中有两位狠将,中国的郎平与美国的海曼。而这两位狠将在球场上相遇时,都是美国队占先,中国女排笑到最后。

  郎平和张蓉芳曾联合出任过中国女排的主教练,夺得1986年布拉格世锦赛冠军;1990年郎平又应召从国外回来,重新披挂上阵,为中国女排夺得1990年北京世锦赛亚军;1995年1月郎平通过竞选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1999年3月因身体状况不佳而辞职。郎平从运动员到教练,又从教练再到运动员,这样的经历在国际体育竞赛上也是所见不多的。

  郎平要出任美国女排主教练的消息在中国和美国都引起过风波,在国内有人不理解,认为郎平怎能“背叛”祖国,执教美国女排来打中国,想不通。在美国,报纸上报道这一消息的通栏标题是“美国教练都到哪去了”。过去只有美国著名排球教练比尔等来中国辅导中国队,现在一个中国人却执掌了美国女排的帅印。大国的人有时候常想不通,那就慢慢去想吧!

  有人说,这下子陈忠和与郎平各事其主,这场球叫“和平战”。有人说媒体又要借此炒作。我说炒作一下又有什么坏处?引起大家的关注难道不好吗?这又不是奥运会或者世界锦标赛的什么决赛,胜负重要,但是并没有什么了不起的,来日方长。

  据我个人的分析,宁波站中国女排的胜算比美国大。雅典奥运会上,美国女排名次在中国女排之后,雅典奥运会队员留在中国女排的还有一半,而美国女排现今奥运队员恐怕只有1/3了。中国女排这支队伍陈忠和接手好几年了,而郎平只是刚接手美国女排,还需要“调教”。我预算这场球会比较精彩。

  郎平这次回家来看看,我们应表示热烈的欢迎。因为郎平去执教美国女排也可以说是中国人的一种光彩。这也说明一个道理,你只有实力强了,世界才真正地看得起你。这也就是毛泽东主席所说的“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对郎平不要有任何的偏见。她也是在为世界排球运动的发展和提高做贡献。

  郎平是一个很平易近人的人,我认识郎平快20年了,她无论到哪里都仍然把我当领导看待,她很喜欢说笑话,过去也爱吃零食。有时候也会发点小脾气。我记得,有一年我带中国女排去日本比赛,她和当时的邓若曾教练闹别扭,我还“教训”过她一番,这是我第一次给中国女排“上课”,也是最后一次。

  总之,6月26日在宁波北仑体艺中心,一座新建成的竞技大馆,这场中国对美国的排球比赛很有看头,排球迷千万不要错过。

  □魏纪中

  (魏老现为亚洲排联主席,曾长期担任中国女排领队,全程经历了“五连冠”)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郎平新闻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