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华网:精神非万能 需实力基础--从国青谈中国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0:29 新华网

  新华网蒂尔堡(荷兰)6月21日电(新华社记者马邦杰 郑道锦)

  夜半时分,荷兰蒂尔堡小城灯火昏暗。一首忧伤的小夜曲在大街上飘荡,似乎在悯叹一个无家可归的游魂。这个往昔通宵达旦笙歌不断的“欲望城市”,此时此刻似乎也和中国足球一起陷入了沉思。

  蒂尔堡这个酒吧飘香、仅有15万人口的褐色城市,注定将成为中国足球的又一伤心驿站。在这里,中国队又在世界青年锦标赛征程中壮烈倒下,又倒在小组出线之后的第一个“敌人”面前,又走过了一个宿命轮回。

  在离开蒂尔堡之前,有个问题或许值得我们反思:从1985年至今,二十年来我们为什么始终无法打破这个怪圈?

  答案很简单:精神绝非万能,需要实力基础。

  几天前,中国队的小伙子们曾在乌特勒支掀起了一场“中国风暴”,横扫土耳其、乌克兰和巴拿马3队。在与实力相近的对手搏杀时,中国队旺盛的求胜欲望的确成为克敌制胜的关键。

  但在“德意志战车”面前,中国队依旧强大的战斗精神的背后,总让人感觉缺少一些东西——脚下的实力。

  这群中国青年的精神表现无可指责。在与德国队比赛中,他们两度领先,甚至几次与胜利只有一步之远。德国队3场小组赛只失一球,但这次他们的大门两度被中国队攻克。以拥有“钢铁意志”著称的德国人,一度在中国队勇猛的拼抢面前束手无策。

  中国队的意志丝毫不比德国队软弱,但他们却始终无法抵达胜利的彼岸,因为他们还不具备这样的实力。

  毫无疑问,我们需要切实加强自己的实力,与精神意志相比,这是实实在在、必不可缺的东西。我们需要在青少年人才培养上切切实实地多下工夫。无论是健力宝队留学巴西还是中青队到巴特基辛根集训,这种剑走偏锋的偏招怪招即使偶尔得手,也不可能凭此长期行走江湖。  事实再次证明,如果中国足球整体水平没有提升,即使把一小撮孩子放到巴西、德国这样的足球王国培训,即使用钢铁般的意志精神武装他们的头脑,仍然无法克服他们的先天不足。

  躺在蒂尔堡这个伤心驿站内,抚摸着身上的伤痛,中青队的小伙子们没有必要为这场失利而伤心啜泣,毕竟我们也有非常宝贵的收获,我们收获了一种精神,一种中国足球最缺乏的团结拼搏、永不放弃的精神。

  有了这种精神,我们就要认真清扫我们的家园,把假球、黑哨、赌球以及急功近利的浮躁心态全都扫地出门,为这种纯洁的精神安排一个纯洁的归宿,不要让它无家可归。

  否则,这种精神迟早也远离我们而去。我们还将在那所谓的宿命轮回中继续彷徨徘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青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