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坛周报:柏林墙挡住国青创造历史新纪元的前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09:17 体坛周报

  颠覆历史,打破宿命到底有多难?现在看来,对于中国足球而言,这是一个极为艰难又漫长的使命。曾经在小组赛阶段打出史上最佳成绩和最优表现,时下又承载着国人极大期望的中青队还是没能逃脱黑色N分钟的厄运,也没能终结中国足球“千年老二”的宿命。在这场世青赛1/8决赛中,中青队没有实现做得更好的理想,一道厚重的柏林墙挡住了他们创造历史新纪元的前路。一声哨响之后,那一张张年轻的脸上写满了无限惆怅,而中国足球也失去了一次难得的反弹契机。

  过去二十多年,每当有幸进入争亚夺冠的尖锋时刻,或处在争夺最后一张入场券的生死关头,总是由中国队扮演功败垂成的悲剧角色,且导致失败的直接原因还不是实力不济,而是在重重压力下没有正常发挥水平。

  令人备感郁闷的是,现在,这支中青队又复制了这样的故事,而本来,以其在小组赛中的奔放表现,人们以为这批80年代生人会终了这样的窝囊故事。虽然,就比赛过程看,中青队出局还算是一个正常的结果,然而,几乎所有的中国球迷都坚信,这不是中青队的正常水平,这支希望之旅应该用一种更壮怀激烈的方式出局,如果必须出局的话。

  不难看出,在这场比赛中,至少有一半的球员没有发挥正常的水平,至少没有能够始终发挥正常水平。比如后来多次扑出单刀球的杨程,开场5分钟那个丢球就很不应该,又比如一直很沉稳的谭望嵩的那次低级失误也很不可思议。

  甚至还可以说老帅克劳琛的临场指挥也有点失常,面对始终被动的局面,面对早已抽筋的崔鹏,这位身经百战的老教头居然迟迟没有拿出应变措施。

  就全队而言,从场上的球员到场边的教练组,居然谁也找不到遏制对方几乎就是“一招鲜”的打身后球战术的办法,这对一支基本上都是由职业球员组成的国字号球队来说,同样令人费解。

  对此,用我们的球员还太年轻,这样的大赛还打得太少来解释多少有点阿Q,因为对手同样年轻,同样没有打过这种规格的比赛。有必要说一说文山会海的问题,据悉,不仅是世青赛期间,还在巴特基辛根集训时,我们的中方教练组就极为迷恋开会,说泛滥成灾也不为过。

  至少就这场比赛看,这些会议没能让大多数球员发挥出正常水平。另一方面,真正需要研究的问题却被忽略和淡化了。当德国队很有针对性地重点钳制住中国队实力所在的中场时,我们却对对方的打身后战术既猝不及防,又迟迟拿不出有效的反制措施。

  显然,虽然本届中青队已经圆满地完成了任务,更让无数曾经对中国足球幻灭的人们产生了新希望,但这样的输球毕竟不爽,毕竟我们可以做得更好。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