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坛周报:德国或法国 谁控制新国奥命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09:06 体坛周报

  在一片惊艳和一声叹息中,中青队走完了自己的全部历史。然而,对于大多数球员来说,中青岁月只是职业生涯中的一个起步阶段,不出意外的话,这支中青队很快就要整体升格为国奥队,并将担负更为重大和艰巨的08奥运使命。此时,认真梳理、总结这支希望之旅颇为坎坷的前路,探索还很前途未卜的未来,就显得很有必要了。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教练

  在一片不看好中,本届中青队打出了中国足球在世界大赛上的最佳表现,感动和激励了无数曾经对中国足球极端幻灭的球迷。然而,这支球队本身却历经磨砺,组建两年却已经换了三任教练,且第四次换帅也已被提上了议事日程。

  如果说,两位土帅贾秀全和殷铁生的先后离去主要是个人原因的话,德国人克劳琛的去留之争则反映了从决策层到执行层,中国足球界在向西方学习问题上的急功近利和目光短浅。关于克劳琛的能力,经过世青赛小组赛三场比赛的检验,基本上形成了共识。由此可见,先前人们对他的指责是多么的无聊。其实,当年的米卢已经告诉我们,外籍教练的思维方式和执教之道与我们存在着相当大的差异,比如在集训初期,他们会征召大量一般中国教练看不上的无名球员,或打乱球员的习惯位置。对此,我们有些同志看不懂,也不虚心求教,反而斥之为瞎折腾,就差没公开宣布其为水货了。比如,前期在巴特基辛根集训时,中方教练组对克劳琛的种种责难。米家军和克家军的成就不仅让我们知道了该请什么样的教练,更该明白如何对待外籍教练。

  干政利弊之争

  由于对克劳琛极度不信任,但碍于中德合作的协议又不能换帅,于是有关方面一边重申在业务上还要听主教练的,一边却授意中方教练组要更多地插手、干预主教练的工作,于是在无穷的大会小会和找球员的谈话中,克劳琛已经在事实上处于被架空、半架空的状态。此时,克劳琛是不是称职,以及中方教练组的大量工作是不是有用已经是次要问题了,关键在于,中国足协开了一个很坏的先例,那就是运用行政的权力,动辄干预主教练的工作,侵削主教练的职权。本来,鉴于1997年十强赛的沉痛教训,国家队一度实行主教练负责制,从霍顿到米卢都拥有主教练的全权,但米卢之后,足协要么任用像沈祥福那样的只惟上的土教练,要么用合同严格约束主教练,如阿里·汉。鉴于足协自以为是中方的干预才导致了中青队有良好的表现,因此今后重大赛事时,足协的随意干政将模式化,这将产生非常严重的恶果。

  中青未来,德国或法国

  中青队的出色表现把足协推到了一个很尴尬的境地,即未来的国奥队究竟是继续留在德国集训,还是送往法国进修?虽然谢亚龙心仪克莱枫丹,可是贸然抛弃巴特基辛根,不仅会受到道德的谴责,同时也要承担巨大的责任风险。其实,德国方案更契合中方初衷,即全权委托外国人打造一支能够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至少打进前八名的超人球队。在此之前,中青队完全交给德国人打理,德方提供全套教练班子和完整的集训计划,包括挑选球员,安排落实热身赛等,光这次世青赛前的集训就历时近两个月。

  相反,法国方案虽然以克莱枫丹和雅凯的响亮名头为金字招牌,却未必满足中方意愿。法方既不派主教练,也不负责选人、制定整体计划和日常训练管理,说白了就是短期进修。这样的集训效果是崇尚长期集训和举国体制的中方所怀疑的,也给中方带来了还要遴选主教练等一系列难题。

  可是,德国方案是阎世铎的遗产,且裂痕已深,而法国方案才是谢掌门的,又正干柴烈火着呢。在此微妙的官场游戏中,新国奥队路在何方?亦夏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