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球报:特拉帕托尼的金牌就是证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7:03 《足球·劲体育》

  记者艾文、黄保华报道“我又回来了。”特拉帕托尼在新闻发布会上的第一句话,就是用自己并不流利的德语宣告了他的归来。两年,170万欧元。金牌教练征服第五座城市的战役,就这样平静地开始了。

  斯图加特人的诚意让意大利人感动,他们甚至不惜对已经达成协议的挪威教头索列德食言。但老帅的面前总少不了冷冷的面孔。克林斯曼在拜仁曾与特拉帕托尼共事,他的话
可没那么热情:“特拉帕托尼有完全自我的一套足球哲学,斯图加特人应该知道这一点。”

  特拉帕托尼还不打算透露他的目标,对于习惯了胜利的他来说,最大的成功永远是第一目标:“我们要获得联盟杯冠军,然后再多一点。”

  无论如何,金牌就是证明。1977年,特拉帕托尼出任尤文图斯主教练,一待就是10年。这段日子里,尤文图斯6次捧回意甲冠军,2次意大利杯冠军。欧战中则拿到了冠军杯,优胜者杯,欧洲超级杯和丰田杯。那是让尤文球迷回忆起来仍激动不已的10年。特拉帕托尼在这些年里的三个瞬间迄今为人津津乐道。

  1976/77赛季,尤文图斯以51分获得意甲冠军,斑马军团取得了第一个国际冠军———联盟杯冠军。那次夺冠,队中全部由意大利人组成,没有一名外籍球员,就连主教练也是正宗的意大利人。1982/83赛季,尤文在意甲和欧战中都只取得第二名的成绩。这一赛季的亮点在转会市场。世界杯中,效力于尤文的“金童”罗西成为意大利夺冠的关键人物。赛后,他获得了金球奖和金靴奖,还被评为欧洲足球先生。世界杯后,普拉蒂尼和博涅克加盟尤文。从此,斑马军团脱胎换骨。

  特拉帕托尼最惨痛的回忆也发生在这10年中,1985年5月29日在比利时的布鲁塞尔举行冠军杯决赛,尤文图斯对利物浦。赛前由于英格兰球迷的闹事而引发大惨案,39名球迷遇难。这就是著名的“海塞尔惨案”。最后,尤文图斯队以1比0击败对手,第一次夺得冠军杯。

  1988年离开尤文后,特拉帕托尼执教国际米兰。他的神奇继续出现在意大利北部,在这名脾气暴躁并喜欢用口哨指挥球队的蹦蹦跳跳的主教练给这家连续9年没有冠军荣誉的俱乐部带来了1989年的联赛冠军。这也是国际米兰迄今为止最后一次夺得联赛冠军。那个赛季,国际米兰始终高高在上,最后以11分的优势夺冠。

  作为第一名执教国外球队获得联赛冠军的意大利人,特拉帕托尼最自豪的不是这个第一,而是他成功地用意大利的饮食文化感化了德国人。当年执教拜仁慕尼黑的时候,特拉普就证明了吃Spachetti(意大利面条)对足球运动员的好处:“我那时将有地中海风味的意大利面食带到了慕尼黑。通过让球员们吃意大利面条,我成功地控制了球员的饮酒量。”

  在本菲卡,特拉帕托尼率队捧回了阔别11年的联赛冠军,夺冠过程平淡无奇,充满了他最擅长的“意大利式的1比0”。联赛的19场胜利中,有6场1比0。经历了2002年韩日世界杯和2004葡萄牙欧洲杯的特拉普一心一意想证明自己的正确,本菲卡正是他最好的试验田。1比0之后,特拉帕托尼终于有理由舒心了:不是我的战术差,而是我从来没有在国家队中得到过能够自始至终贯彻我的战术思想的球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足球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