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坛周报》李森:巴萨出血留群星 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4:37 体坛周报

  记者李森述评 第一个是哈维,第二个是德科,第三个是埃托奥,接下来还有小罗、里杰卡尔德、普约尔和巴尔德斯,巴塞罗那这个夏天的续约涨薪工作很繁忙。

  出现这一集体续约现象,从整体上来说,表明了主席拉波尔塔想在最近四五年中,保持冠军队的骨干。可以预计近期内,巴塞罗那足球上的大方向已定,每个赛季结束,只需要对局部进行调整,不会再做大的换血。这次集体续约是拉波尔塔上任2年后采取的最重要措
施之一,今夏的巴萨免不了要破财了。

  巴萨主席拉波尔塔为球员和教练修改合同,势在必行。拉波尔塔必须履行他当初的诺言,一旦球队成绩好,球员的待遇也要同步增长。

  上赛季巴萨放走科库是个惨痛的教训。当初,科库为了适应巴萨的经济政策,作为队长的荷兰人连续两年减薪留任,2004下半赛季,巴塞罗那在联赛中成绩蜚然,但巴萨并没有厚待科库最后科库也只能“职业”地离开巴萨。

  2004-05赛季,科库在埃因霍温和荷兰国家队的表现都证明放弃科库这样的功臣是巴萨的一个失误。现在拉波尔塔不想再犯当初的错误。

  虽然哈维、德科和埃托奥的商业价值不及皇马的巨星们,但他们目前在转会市场上的价格并不比齐达内和劳尔低。因此提高哈维、德科和埃托奥的收入是理所当然的,也是符合市场规律的。特别是巴萨这帮主力球员先后收到切尔西的高薪邀请,巴萨所给他们的待遇目前还无法与切尔西的高薪相提并论,但他们最终能够留下来,说明了他们对球会的热爱。

  不能简单的批评说“一获得联赛冠军就向俱乐部要钱”,毕竟这批球员当时来巴萨时年薪都很低,哪怕调薪后,哈维、德科和埃托奥的收入也不过是齐达内、劳尔等人的60%,要求涨薪并不过分。

  巴萨为球员们涨薪可以说是形势所迫,巴萨的经济远没有翻身,实际上很难承受高薪球员。前主席加斯帕特的经济政策一败涂地,留下很多后遗症,廉价转卖里克尔梅和萨维奥拉,都是赔本买卖,但这比长期租借、还要支付40%年薪要合算得多,正所谓长痛不如短痛。这项措施为拉波尔塔现在的提薪政策提供了支持。

  寻找球衣赞助商是巴萨现在的首要课题,这是一笔很大的固定收入,这样才能维持球会的庞大开销。拉波尔塔先后拒绝切尔西对小罗、哈维、德科和埃托奥的报价,给巴萨球迷以信心,说明了巴萨目前的政策不是转卖球星,而是力争夺取冠军。

  还是得提一下罗塞尔,这位前巴萨副主席是转会市场上举足轻重的人物,2005年冬季他没插手球会转会操作,结果引进的阿尔贝蒂尼和马克西在下半赛季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足以说明罗塞尔的重要性。现在,转会、修改合同都由总经理贝吉里斯坦一人完成,经验不足的巴斯克人还须小心行事。

  随着哈维、德科和埃托奥的合同修改,巴萨有了一个四五年的长远计划,在理论上是可取的,俱乐部的发展有了持续性。

  但“长远计划”并不是万全之计。最好例子就是皇马,弗洛伦蒂诺为齐达内、罗纳尔多和卡洛斯先后续约,当初人人看好,本赛季这些球星水平发挥不正常,皇马的长远计划也遭受媒体批评。

  有人担心说,万一以后巴萨的这批球星水平下降,这么长的合同怎么摆平?但必须注意巴萨这批球星还年轻,依然保持着旺盛的求胜心理,哪怕续约有风险,要保持巴萨目前上升的趋势,要想下赛季竞争冠军杯,这个风险还是值得一冒。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巴萨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