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海峡都市报:比中甲高不了多少--短评朱家军处子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3:27 海峡都市报

  N贝蒂

  尽管这不是一场重要的比赛,但朱广沪的良苦用心可见一斑,对胜利的渴望也溢于言表,但良好的初衷受制于现实的不足,朱帅的国内处子秀以留下不少遗憾收场。

  老实说,这不是一场精彩的比赛,它的技术含量比中超、中甲比赛高不了多少。技
术含量不高主要因为对技战术的理解与设计存在缺陷———防守队员多是不是就意味着防线可以固若金汤?人海战术背离足球运动的真谛,如果后防线缺乏有效的协调与互补,即使人如木桩密布于球门前,防线也可能脆弱无比,中国队被对手灌进两球就很好地说明了这一点;同样的,球员的个人奔跑能力强,是不是就表明球队推进速度快?如果中场缺少核心,没有整体跟进,前锋的狂奔突进也只能是徒劳无益的无效奔跑。

  球迷有足够的理由以国青在荷兰出色的表现对比出国足昨晚表现得不尽如人意。国青比赛的美妙在于打出了气势,打的是符合现代足球潮流的整体足球,一人动全队动;而国足昨晚却失之苍白,边路下底突破、然后中路包抄,这似乎是国足主要的进攻招数,而这套招数因为受制于一些球员的能力发挥,成功率并不高,导致球队的运转如生锈的钥匙开浸过水的锁,生涩、松散、枯燥,将足球运动的韵味耗费在无休止的蛮力拼抢上。

  精彩的足球比赛可以找到一千个精彩的理由,而乏味的比赛只有一个原因:在个人能力“先天不足”的情况下,战术运用又无法形成一加一大于二的整合力。

  朱广沪排出的全新阵容,以及对郑智的大胆前推并委以重任,说明他并不是想当一个循规蹈矩的足球教练,而是想有所创新、开创朱广沪的时代。但愿望归愿望,要实现理想,朱广沪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球员微观能力短时间内无法质变的背景下,只有在宏观上突围———用战术的合理化与革新弥补球员不足,激发球员有限的能量,而这又归结为一个基本点———足球理念的升级,对11人的配置与使用需要新思维。

  一个掌握了新理念、新办法的狮子可以让手下的11只绵羊成为雄狮,相反,再勇猛的战士也可能憋死于窝囊的战术中。我们希望朱广沪首先让自己成为狮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朱广沪新闻 全部国足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