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篮球先锋报:像大郅一样投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0:54 篮球先锋报

  记者李晨骥6月19日报道 打完山猫,苗苗在WNBA打了整整10场比赛,她平均上场时间9.6分钟,得2分。

  不由得想起王治郅在美国的第一个完整赛季,2001-02赛季,他的上场时间为10.9分钟,场均5.6分。差不多的上场时间,大郅的得分是苗苗的一倍多。原因在于球到了大郅手里,他敢于果断出手,敢于投篮。所以苗苗现在最需要学的是大郅刚到NBA那种“混不吝”,
有球就敢投篮的精神。

  大郅刚到小牛的时候,队里投手很多,芬利、诺维茨基、纳什等人都有百步穿杨的绝技,可是大郅在众多高手面前,并没有畏首畏脚,作为球队第七人的他,出手的时候同样果断,虽然不是那么神准,但是44%的命中率,还是挺值得骄傲的。要知道,他的身体拼不过那些黑人兄弟,站在场上,王治郅不像姚明那样拿球篮下进攻,他更多的是以一个大个子投手的身份替补出场。能够当着那么多巨星的面,该出手时就出手,王治郅这种劲头打动了老尼尔森,在球队以第二阵容替补上场的时候,王治郅是那套阵容里面的主要攻击点。

  最经典的有两场,其中一场是小牛面对乔丹率领的奇才。那天,大郅的状态并不好,第一次替补出场的时候,他连续四次在外线出手都没有进球,皮球砸在篮筐上,弹得老高,砰砰作响。接着两次罚篮也全丢了, 气得老尼尔森把王治郅换下场,大郅也不含糊,脑袋上裹着一条大浴巾,就往替补席上一戳,旁若无人地继续看球,好像刚才投篮跟自己没有什么关系。打篮球的人都知道,这种情况下,手气算是背到了极点,碰上这种情况,干脆就助攻,不要浪费投篮机会了。可是王治郅跟什么都没发生一样,等到再次换他上场的时候,在三分线外他又得到传球,还是没有犹豫,硬生生原地起跳,强行出手,皮球跟长了眼睛一样,只听“刷”的一声,一个漂亮的空心入篮。大郅还是没有什么表情,好像进球和不进球都是应该的,接下来,他的手风硬是被自己拧了过来,顺了,随后的时间内他4投4中,拿下了15分。亲眼看了这场比赛的杨毅说,这算是大郅的经典反击。苗苗听完这个故事后,想了半天,憋了一句:“我现在确实想得太多了,放不开手脚!”

  还有一次,小牛和凯尔特人杀得难解难分,那一天不光是王治郅的手感不好,芬利、诺维茨基都哑火了,凯尔特人在比赛打到第四节的时候,已经以15的优势领先。王治郅在上场前已经是N投不中了,当晚还没有开和。上场后,在三分线底角处,王治郅得到了队友的传球,那个时候皮球在小牛队手里就像一个烫手的山芋,没有人愿意出手,可是大郅张手就是一个3分。接下来,他连续三次出手都命中目标,等到凯尔特人的队员回过神来的时候,两队的差距已经只有3分了。受到了王治郅的鼓舞,芬利等人也找到了准星,最后小牛队用芬利一个漂亮的跳投赢下了当晚的比赛。王治郅这种敢于出手的精神,帮助他在队伍里赢得了应有的尊重。

  苗苗10场比赛过后命中率仅为31.6%,这不是她的真实水平。苗苗说自己会好好咀嚼一下大郅的这两个故事,她说:“投篮有时候会陷入一种恶性循环,比方说现在,我就背上了包袱,想投篮,但是又担心投丢。”她最后说:“或许我是应该把包袱给卸下来了,下一场争取多出手!”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BOCA百年纪念


解读HOMER


air force 180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