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齐鲁晚报:轻松不起来--写在中哥之战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0:06 大众网-齐鲁晚报

  潇湘之地,雨气氤氲,岳麓山下的长沙是个诗情画意歌舞升平的城市。中哥友谊赛的首战在此上演,可谓是恰到好处。看惯了歌星走场的当地球迷像参加歌友会一样欢天喜地地为中国足球队捧场助威,据说“球霸”们也深得小女孩的青睐。这些娱乐化的新闻冲淡了中哥之战的历史意义,比赛也显得轻松了许多。

  尽管吉马良斯还在用心地调教着这支中北美的二流球队,但他确实和中国足球没有
多少瓜葛了。有好事者请来米卢见证中哥足球的这次重逢,心中想的是借此机会洗去当年在韩日世界杯上的耻辱,但物是人非之后,这样的比赛已没有太多的参考价值。哥斯达黎加队不远万里来到中国,无非是陪着新一届中国队亮相,胜负是无所谓的,只要不少给出场费,怎么玩都可以。一场商业比赛中,从场外看硝烟滚滚,其实不过是舞台上干冰流动,烘托一下气氛而已。

  即便商业演出的气味很浓,朱广沪和他的弟子们对这场比赛还是十分看重的。他们的认真劲儿可以从第一个进球上看个清清楚楚,明修栈道暗渡陈仓的角球战术非凡人所能想象,朱广沪偷袭得逞后的窃喜也是掩盖不住的。但局部细节的改进却不能掩饰中国队在整体战术方面的单调,虽然郑智在“二前锋”的位置上大范围活动,扯出了不小的空当,可李毅等人把握门前机会的能力仍是毫无改进。中国队防守的漏洞也不是人海战术能堵上的,在一个擅长防守的阵容里,防守反而成为最大问题,这恐怕不是一个可以让朱广沪高兴的事情。在这场平局中,他其实是个输家。

  因为国青队在世青赛上的优异表现,中哥之战有几分声东击西、指桑骂槐的意思。朱广沪完全可以不和吉马良斯较劲,但他作为新任国足主帅却不能让克劳琛盖了帽,他必须亮点绝活,而国足当中的大哥大佬们也同样心有戚戚,他们也不会甘愿被国青队提前接了班。在这样半真半假的比赛里,中国队放开了拼,打出了一个大比分的平局,看上去很热闹,也不丢面子,只是如此歌舞升平的日子可能不会太长久了。无论请什么样的角色配戏,自己的功夫要是不扎实,戏是演不好的。这就是中哥之战首回合的现实意义。

  沙元森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BOCA百年纪念


解读HOMER


air force 180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