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青岛晚报:极限到底在哪儿?鲍威尔破纪录引发思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09:33 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鲍威尔以9秒77打破男子百米世界纪录,再一次引发了人们对人类极限的探索———,极限到底在哪儿?

  ; 体育是人类挑战极限的过程,这个过程尽管漫长,甚至还有反复,但人的所谓极限总是一次次被征服。

  上世纪60年代,比蒙在墨西哥跳出8米90。当时甚至后来好长时间都被认为是21世纪的一跳,但在1999年,美国运动员鲍威尔跳出了8米95;布勃卡更是一点点地将男子撑杆跳世界纪录从5米80多,升到了6米14。实际上,人们总是超越一个又一个看起来不可能的极限。

  牙买加运动员鲍威尔6月14日以9秒77的成绩再次打破男子100米世界纪录,成为世界上跑得最快的人。这个新的纪录再一次激发起了人们对“极限”的议论:人们到底能够跑多快?

  从力学上分析,人在跑的时候,需要将人的热能先转化为肌肉能,肌肉能通过足部作用于地面(跑道),地面(跑道)的反作用力推动人往前跑。当然,这个力越大,人就能够跑得更快。从这个道理推理,人的速度一要看人能在瞬间进行的能量转化有多大,二要看人的腿部能够承受多大的力量。随着高能量食品的食用,人的体质越来越强,承受能力当然会越来越强,速度会越来越快是肯定的。

  去年雅典奥运会后,英国牛津大学的安德鲁·泰特姆完成了一份对各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男女百米赛跑成绩的统计分析。

  通过对1900年起各次奥运会百米赛跑成绩的分析,安德鲁·泰特姆发现了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该项目成绩提高的幅度非常均匀。但统计数据显示,女子项目成绩提高的幅度要大于男子,如果这一趋势持续下去,那么在2156年的奥运会上,世界上跑得最快的将是一名女性。他和同伴通过研究得出的预言是:在2156年的奥林匹克运动会上,女运动员们百米比赛中的最好成绩将提高到8秒079,而男子选手们将会首次处于下风———成绩大约为8秒098。

  当然,如果真的女子比男人跑得还快的话,那说明人体的骨骼和肌肉都发生了变化,起码要“男女平等”了。安吉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鲍威尔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BOCA百年纪念


解读HOMER


air force 180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