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汪大昭:一方水土 一方球迷--荷兰足球面面观(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08:23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汪大昭

  众所周知,荷兰是欧洲的一个小国,却是世界足球运动的强国。大约30年前,荷兰人首创全攻全守打法,掀起足球战术的巨大变革。记者在荷兰采访世青赛,自然希望了解这里的球迷如何看待现今荷兰的足球运动。

  荷兰足球甲级联赛共有18支球队参赛,论规模并不算小,资历更不浅,可就是比不过意甲英超的影响力。在记者接触的荷兰球迷眼中,最好的俱乐部是费耶诺德,最好的球员是鲁本,最好的教练则是昔日荷兰足坛传奇英雄范·巴斯滕。

  在记者下榻的酒店,老板也是一位狂热的球迷,不久前结束的赛季,乌德勒支俱乐部在荷甲联赛名列第八,老板掰着手指将前七名逐一数来。在与记者一起收看电视转播荷兰队对澳大利亚队的世青赛小组赛时,他不住地为记者解说,这个前锋是阿贾克斯的,那个后卫是埃因霍温的,如数家珍。比起拥有大牌俱乐部的阿姆斯特丹、鹿特丹和埃因霍温等城市,乌德勒支显得有些二流。2000年荷兰承办欧洲锦标赛,乌德勒支没有被选中。现在的球场经过改建,设施够得上现代化。本届世青赛有10场比赛放在这里进行,包括半决赛和决赛,这个安排给这座城市添了荣耀。大批球迷和记者涌来,也使大小酒店的生意火得很。客房订单让老板兴奋,一面向连打胜仗的中国队道喜,一面双手拢成球状说:“别小看巴拿马队,足球是圆的。”

  晚上8点钟以后,乌德勒支跟其他城市一样,除了酒吧里热热闹闹,街上连个人影也见不到。但是,据说赶上有荷甲联赛的日子,球场附近不得安宁。如果球迷们赛后鸣响汽车喇叭一路狂呼而过,不用说,必是主队得胜了。荷兰国土面积不大,给球迷异地观战带来先天的便利。城市人口不多,像乌德勒支不过27万人,已是荷兰第四大城市,倘若没有外地球迷来助威,球场气氛的冷清可想而知。球迷外出看球大多选择乘坐火车,比赛组织机构不提倡他们自己驾车去球场,避免造成交通阻塞。

  荷兰球迷见过世面,眼光挑剔,世青赛只有东道主球队在科克莱德出战的比赛差不多达到两万观众。小组赛已经进行了二十几场,平均每场观众仅有8000人。世青赛票价从10欧元到40欧元不等,这对荷兰人来说算不了什么,球迷不在乎钱,讲究的是看精彩的比赛。

  最近,购买了联赛转播权的荷兰电视台有意对现场直播足球比赛实行付费收视。一家餐馆老板表示非常拥护,理由是那些喜欢看电视过球瘾的球迷将不得不走出家门,现场看球也会顺便为餐馆增添生意。

  (本报荷兰乌德勒支6月17日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世青赛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BOCA百年纪念


解读HOMER


air force 180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