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人民日报》汪大昭:中青队 胜利与自信相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08:22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汪大昭

  中国青年足球队在荷兰世青赛上三战三捷,以满分的成绩名列小组第一,进入淘汰赛。这是中国足球5次参加世青赛小组赛的最佳战绩,也是中国各级国家队在所有世界足球大赛上史无前例的好成绩。

  7天之中打3场比赛,相当于联赛中最高密度的比赛,在体能、意志等方面对球员的要求很高。能在这样高水平的实战中经受严峻考验,对落后的中国足球来说,机会不可多得。在这种时候,团结和纪律至关重要。虽然一个时期以来关于这支队伍内部存在不睦的说法甚多,但既然是代表中国足球而来,从训练到生活,直至赛场上全力以赴,队员们做到了一切言行有利于比赛。

  首轮对土耳其队是遭遇战,接下来打乌克兰队是攻坚战,最后与巴拿马队比赛是职业素质的考试。中国队能够保持全胜,殊为不易。3场比赛得失球数为9∶4,优势明显,也符合跟对手的实力对比。平均每场进3球,并且由9名队员各得1分,可见队伍具备较强的攻击能力。所有进球中有7次是通过边路突破传中实现的,连点球机会都是利用传中球创造出来的,只有赵旭日的远射和卢琳的定位球是纯凭个人能力完成,这两个进球又都非常精彩,拿到任何级别的比赛中也够经典。18号郜林在顶入巴拿马队一球后说,作为前锋,直到第三场比赛才进球,已经有点晚了,但是进球的感觉还是非常好。

  中场向来是换用球员最多的位置,7名前卫都已得到出场机会,较好地完成了控制、阻截、转移、输送等任务,保证了战术设计的实现。由冯潇霆和赵铭镇守后防中间要害区域,基本上是合格的。右后卫谭望嵩能攻善守,只有左后卫的人选先后起用过郑涛、刘宇和苑维玮,看得出主教练克劳琛仍不大满意。门将杨程每场比赛都有失守,好几次玩悬,可是他对自己大赛中的表现还是给分不低,“因为守门员的成功扑救往往会给全队带来转机,我起到了这个作用。后面的比赛对手更强,我发挥作用的机会也会更多”。

  巴拿马队是B组中最弱的球队,克劳琛说:“由于赛前还不能确定中国队就是小组第一,因此要求队员必须全力取胜。巴拿马队一场比一场打得好,差点就要领先中国队,在中国队扩大比分差距后,对手依然没有放弃。”克劳琛在最后20分钟换上董方卓和邹游,意在让两人热身,“我们进入第二阶段没有一张黄牌和一名伤员,这非常有利”。

  大赛之中暴露出的问题无论是技术粗糙还是体能不足,都不可能在比赛期间解决。现在要做的就是争取多打一场,再进一步。克劳琛指出:“中国队进入十六强,已经实现了既定指标,但是我们还想跟更强的对手比一比,本届比赛中的荷兰、巴西、西班牙都是顶级的强队。为此,中国队还需要作些改进,好在压力没那么大了,大家都有信心在世青赛上走得更远。”

  (本报荷兰乌德勒支6月17日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青新闻 全部国青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BOCA百年纪念


解读HOMER


air force 180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