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辽沈晚报:为何中国足球只强在青少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04:13 辽沈晚报

  明天凌晨,本届世青赛小组赛将全部结束。中青队已经结束的3场比赛让隔岸观火的中国球迷血脉喷张,不过青少年足球激情澎湃的背后,隐藏着与成年足球迥异的东西,值得我们玩味。

  新规律:谁进攻,谁晋级

  纵观本届世青赛小组赛,不难发现一个规律:进攻者生,防守者死。那些依靠疯狂的进攻求生存的球队往往能立于不败之地,占据主动。最典型的莫过于打了两场比赛就提前出线的四支球队:像A组的荷兰队、B组的中青队、C组的西班牙队和E组的哥伦比亚队。

  其中荷兰队和西班牙队是公认的欧洲大陆攻击欲望最强的球队,西班牙队甚至打了同样不弱的智利一个7∶0,足见其攻击的血性。哥伦比亚队则一如既往地履行着南美的进攻风格。即使中国队,攻击的欲望也不比任何对手差。

  青年队与成年队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稳定性,而青年队的后防线则较之成年队有更大的起伏。众所周知,稳定的防线是依靠高质量的比赛培养起来的,而多数青年球员还很难在顶级联赛中得到这样的锻炼。显然,突破青年队的防线更容易一些,于是,大打攻势足球的队伍在本届世青赛上风光无限。

  老现象:青春风光,成年平庸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荷兰、西班牙和哥伦比亚,包括中国的队伍虽然在青年队时代叱咤风云,但他们的成年队却注定走向平庸。

  攻势如潮的荷兰队和西班牙队在欧洲深得人心,但成年队的大赛成绩却始终不如英国、德国、意大利等“保守球队”,屡屡充当“无冕之王”的角色。哥伦比亚的成年队在南美也只属于二流,而中国队就更不用说了,常年排在韩、日、沙、伊之后。

  更有意思的是,E组的意大利青年队连战连败,甚至输给了叙利亚队,但他们的成年队却绝对是欧洲一流。为什么成年队的规律和青年队相反呢?因为成年队比赛的稳定性要高,失误率更低,比的就是防守。设想一下崔鹏、蒿俊闵这样在青年队里纵横驰骋的球员在成年的土耳其队和乌克兰队中突围而出,简直是不可能的。世界足坛普遍存在的“伤仲永”现象,在本届世青赛上再次露出了更明显的苗头。

  给中青队的启示

  要想在2008北京奥运会上有所作为,未来的三年如何避免“伤仲永”现象是关键。中国足协与欧洲建立长期合作的思路是对的,这保证了中青队可以定期在欧洲训练,找欧洲对手过招。但在德国还是法国的方向上,却再次出现分歧。

  法国在青少年运动员的培养上是有名的,但他们骨子里重攻轻守的思想让法国足球的强盛难以为继。虽然法国在1998世界杯和2000年欧锦赛这几年处于黄金时期,但凭借的除了亨利等一干攻击人才外,最重要的是靠英超赛场为他们培养出了佩蒂特、利扎拉祖、维埃拉等一批防守球员,并依靠他们抵御住了包括“3R”在内的强队的进攻。2000年后,法国足球就明显走进下滑期,现在很难说还是欧洲一流。而自从亨利、西塞之后,法国足球几乎再没培养出优秀的青年队员。相反,1998年世界杯赛后,以贝肯鲍尔为首的德国足球代表团到法国学习青年球员培养方面的经验,并用于本国实践。4年后,德国打进了世界杯决赛,青少年球员的培养也有了起色。

  事实上,中青队在德国集训一个月,效果是有目共睹的。而弃德从法的“克莱枫丹计划”在这个背景下出台,抛开某些人为了私下利益而贬低克劳琛外,动机就很混沌了。

  本报记者 姚广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世青赛新闻 全部中青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BOCA百年纪念


解读HOMER


air force 180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