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人民日报》陈昭:绿色的涵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1:44 人民网-人民日报

  无论是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还是去年的雅典奥运会,他们的比赛场馆都给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巴塞罗那奥运会击剑馆和举重馆都设在旧展览中心,游泳、跳水比赛则干脆在露天游泳池进行,观众席也是临时搭建。雅典虽然主体育场美轮美奂,但是有不少比赛场馆也是利用了过去的一些旧建筑。比如篮球馆,就是由旧机场的飞机库改建而成。

  绿色奥运的涵义决不仅仅是在城市里多种些花草树木,或是在场馆建设时采用环保
材料,更多的应该是对环境的保护和资源的节约。北京按说体育场馆也不少,十几年前举办亚运会时就建了十几个,但是今天的利用率却相当低。像有的体育馆如今成了家具城,类似情况在全国比比皆是。

  有不少比赛项目,对场地的要求并不是很高,比如击剑、举重、摔跤、跆拳道、柔道等,完全可以效仿国外的一些成功经验,在大型建筑物中搭建比赛台和观众坐席。雅典奥运会时,每个比赛场馆都有记者工作区和运动员休息检录区,其中大部分都是用帐篷搭建的临时建筑物。当然,里面空调、电脑等现代化设备一应俱全。他们把办奥运会的账算得很细,实用性也极强。欧洲有不少专为大型展览会议和体育赛事搭建临时建筑和出租观众坐席桌椅等设备的公司,他们根据客户要求,比赛前几个月设计搭建好场馆,比赛以后装箱运走。这些设施比起花几年耗费几亿资金建设的体育场馆,实用功能丝毫不差。

  对绿色奥运的理解不应是狭义的。尽管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国力增强了许多,但艰苦奋斗的传统还是不能丢。奥运会花钱的地方很多,可以省钱的地方也很多。如果人人都像居家过日子那样精打细算,北京奥运会将会节省不少开支。发达国家尚且如此,更何况我们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

  北京奥运会留给后人的不仅仅是高大雄伟的建筑,还有节俭办奥运的精神,也许这才是更大的一笔财富。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BOCA百年纪念


解读HOMER


air force 180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